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主张平衡推进化武裁军、防扩散与合作

2017年11月29日 07:51: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牙11月28日电(记者刘芳)中国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吴恳28日说,实现无化武世界目标依然任重道远,禁化武组织未来应探讨平衡推动化武裁军、防扩散、国际合作、防护与援助四个问题。

  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2届缔约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吴恳指出,作为国际安全体系重要组成部分,20年来,公约及禁化武组织在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化武裁军和防扩散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绩卓越。但化武销毁尚未全面完成,指称使用化武事件多发,非国家行为获取和使用化武的风险上升,实现无化武世界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吴恳说,“全面销毁化武不仅是公约的核心宗旨,也是禁化武组织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实现无化武世界,维护人类共同安全,反映了各国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中方愿与各方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无化武世界。”

  吴恳指出,禁化武组织应特别关注日本遗弃化武的核查销毁工作,日遗化武一天不除,无化武世界目标就不会真正实现。他表示,日本侵华战争结束已70余年,但日本在华遗弃的大量化武仍在危害着中国人民的生命与环境安全。日方未能在公约规定期限内完成销毁,责任完全在日方。中方敦促日本拿出政治意愿、切实履行公约义务,严格按照销毁计划,确保按期完成销毁。

  吴恳重申,作为化武受害国,中国历来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武。

  《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于1997年4月29日正式生效。在禁化武组织监督下,全世界已申报库存化武的96%已被销毁。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现有192个缔约国,缔约国大会每年在禁化武组织总部所在地荷兰海牙举行一次。本届大会将于12月1日闭幕。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及优先事项是本届大会关注的议题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51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