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千里随军 圆夫军旅梦

2017年11月22日 17:02: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1月22日电 题:千里随军 圆丈夫军旅梦

    宋士新、冯利董

    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四方坨子,人迹罕至,遍地蒿草丛生,林立的高墙密集的电网……在北京某航空公司工作的郑浩为什么从北京直飞这里,还搬来了17箱东西

    有一种缘分前生注定

    郑浩放弃在北京的工作,来到四方坨子,她说:“我要找他。这个他,名叫宋博,郑浩的高中同学,现任武警吉林省总队白城市支队中队政治指导员。

    宋博和郑浩两个人曾在1班级1个月同学,之后郑浩就转学去了别的学校。高中毕业后,宋博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入伍后的宋博白天刻苦训练、认真执勤,晚上挑灯学习2005年,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武警工程大学汽车指挥专业。

    在宋博大二假期回家探亲时,偶然间听同学们提到郑浩,同学们的话语,打开了宋博记忆的闸门,对积存已久的思慕再次袭来。

    宋博要来了郑浩的联系方式并打电话给她。郑浩却认定这个电话是诈骗电话。宋博报出当年班主任、班长等人的名字,郑浩才认下了宋博这位同学。

    有一种选择从未改变

    二人借助往来的电话建立了联系,郑浩从宋博身上看到了当代军人的真挚与豪迈,也感受到了宋博巨大的变化和人格魅力。但这个“爱”字两个人却没有说出口,这一切全因为宋博自己

    宋博毕业后的工作方向是吉林,而他看郑浩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专业术语自己根本听不懂。现实的巨大差距,成为了他俩之间最大的障碍。

    随着大学毕业的临近,郑浩和宋博的毕业去向越来越明朗。就在郑浩去北京报到时,宋博被分配到了武警白城市支队,工作地点在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四方坨子监狱。

    宋博到工作岗位报道后不久,他就向郑浩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然后说出了心里话:“我希望你幸福,可我更怕你跟着我遭罪、吃苦,我更怕作为一个男人,不能给你带来幸福美好的生活。”

    有一种坚守不离不弃

    选择和宋博恋爱,郑浩首先战胜了自己。不因边远而畏难、不因聚少离多而埋怨。但当郑浩把自己的想法讲给父母听时,她的父母当时就提出反对意见。

    亲情的压力接踵而来,郑浩引发了家里一次次的“地震”。阻力重重之下,郑浩还是把宋博带到了父母亲戚面前,宋博质朴的秉性、诚挚的谈吐给郑浩的家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经过两地三年异地恋,郑浩毅然和宋博领取了结婚证。

    婚后,因为工作原因,郑浩和宋博只能两地分居。一年中,宋博只有40多天的探亲假。为了多一次团圆,宋博总是化整为零,上半年休20多天,下半年再休20多天。而为了能相聚,郑浩总辗转千里,奔向宋博。两地分居的日子里,一沓厚厚的车票印证了千里姻缘的艰辛与执着。

    有一种牺牲无怨无悔

    结婚5年,两地分居4年,宋博和郑浩一直没有孩子。

    宋博一想到妻子南来北往的奔波、再看看自己无暇照顾的年迈双亲,宋博感既对不起父母,又对不起妻子,思来想去,便萌生了转业的想法。郑浩知道丈夫深爱军营,深爱这身军装,天大的困难,她可以扛着,但不能让丈夫的人生留有遗憾。

    郑浩觉得如果让丈夫宋博脱下军装跟自己去北京,热爱部队的宋博总有一天会后悔。而自己可以离开这份工作,毕竟有爱人的地方,哪里都是家。

    有一种希望从头再来

    放弃北京的工作,随军来到边远的东北,虽然让郑浩的家人、亲朋费解,但郑浩的同龄朋友依旧祝福她,鼓励她到了新地方好好生活。

    离职后的郑浩从来没有后悔过,在她看来,自己的工作放弃了,还可以重新去找。但丈夫的军装脱了,就无法再穿回来。爱,并不仅仅是一句山盟海誓的诺言、一次承担或奉献,还有对现实的妥协和牺牲。“为了他,我愿意接受这个妥协。”

    每当有人问起郑浩后不后悔,郑浩都笑着摇摇头。千里追踪到东北,担当在肩、痴情在胸、温暖在心,哪曾有过后悔。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7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