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密中国“战场之眼”:防空反导反隐身样样俱全

2017年11月22日 17:02:59 来源: 环球时报

    日前央视播出了《走出国门的“中国神器”:极目千里的奥秘》专题片,重点介绍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所属第14研究所的多款新型雷达。中国电科第14研究所被业界誉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通过该片以及近期公开的信息,《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该所研制的雷达覆盖海陆空天平台,功能涵盖机载火控雷达、空基预警雷达、防空反导、炮位侦察等众多领域,一些中国军迷耳熟能详的大装备、新型号很多都和这个研究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国产航母、中华神盾、反隐身雷达等等,其中一些外销型号还在国外经受了实战考验。

    先进雷达让“枭龙”战力大增

    节目首先报道了用于改进“枭龙”战斗机的轻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能在100多公里的距离跟踪多批机动目标。尽管央视并未透露该雷达型号,但是根据之前在珠海航展上公开的信息,这型机载雷达型号应为KLJ-7A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探测距离大约170公里。它是在KLJ-7基础上使用有源相控阵技术进一步升级设计的型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枭龙”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之后,其探测距离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歼-11B这种重型战斗机安装的采用平板裂缝天线的脉冲多普勒雷达。而且新雷达抗干扰性能、反侦察性能都大大领先于传统三代机的机械扫描雷达,基本与F-35的雷达相当。简言之,“枭龙”安装这种雷达后,在中距对抗未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6C/D,甚至基本型的F-15C/D重型战斗机时,都可能具有一定优势。

    众所周知,歼-20、歼-16和歼-10、歼-11系列的最新改进型都使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其机头直径更大,可以安装更多收发组件,探测距离更远。这些雷达安装在高端战机上,必然采用更多的新技术,具有更多模式,性能将更为先进。

    防空反导反隐身样样俱全

    除了机载雷达以外,反隐身雷达也是当今雷达领域一个重要发展方向。14所在珠海航展、巴黎航展等场合曾多次展出多种系列反隐身雷达。简氏信息集团网站本月6日则报道了该所的多型先进雷达。其中SLC-7雷达的性能要超过以色列的EL/M-2080S“绿松”相控阵多功能雷达。据报道。SLC-7对雷达反射面积为0.01平方米弹道目标的跟踪距离超过300公里,对0.05平方米目标的探测距离超过450公里,最大跟踪高度超过3万米。而且该雷达具有高机动性,能在15分钟内机动到新阵地。

    据简氏报道,近年来,该所还推出了YLC-8B中高空远程三坐标监视雷达,该雷达可通过公路、海上和铁路机动,6个乘员能够在30分钟内扯收架设完毕。该雷达能够在550公里远的距离上探测跟踪传统多任务作战飞机,对低可探测性目标的跟踪距离大约350公里。该雷达是世界上为数很少的能够远距离连续跟踪西方第五代战机的雷达系统之一。据中国电科相关人员在巴黎航展期间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YLC-8B工作在UHF波段(特高频),研制时就重点考虑了现代战场中隐形飞机威胁。这种电磁波的波长较长,照射到隐形飞机后会形成绕射现象,故而有利于发现隐身目标。

    此外,14所的情报雷达大量配属给地空导弹部队。据14所的微信公众号近日报道,前段时间空军“蓝盾-2017S”演习中,地导部队使用了该所研制的多种目标指示雷达,从其配图来看,包括“红旗-9”导弹营配备的一种有源相控阵目标指示雷达和一种双面大型无源相控阵雷达,后者被认为是一种帮助“红旗-9”进行反导作战的大型搜索雷达。

    海陆空通吃

    据一位熟悉情况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近年来,14所在满足解放军需求的同时也积极走向国际军贸市场,如通过向巴基斯坦出口预警机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突破,并且开创了联合研制、联合生产的创新军贸模式。而SLC-2系列炮位侦测雷达在国外的实战中表现神勇。

    据报道,该雷达不仅可以在敌方炮弹落地前解算出其火炮坐标,方便我方火炮实施压制摧毁,还可以为我方火炮进行校射,让我方火炮打得更准。南亚某国政府军在与恐怖分子作战中,饱受后者火炮袭扰,而恐怖分子躲在森林里面开炮,政府军很难发现。中国的炮位雷达、侦察雷达部署后,很快对恐怖分子的炮位实施定位,政府军后来全面占领了战场上的主动权。

    上述专家表示,14所还在舰载雷达领域收获颇丰。中国的052C/D系列驱逐舰之所以被称为“中华神盾”,主要是因为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而这种雷达就是14所研制的“海之星”雷达。该雷达是世界上首部实用的集搜索、跟踪、引导等功能于一体的舰载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体制上要比美国SPY-1先进一代,为中国海军驱逐舰的对空探测设备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奠定坚实基础。而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同样安装了“海之星”系列雷达。据外媒推测,055万吨大驱的大型对空雷达也很可能是“海之星”的发展型号。(张亦驰、刘扬)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7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