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和平之港”再迎“和平方舟”

2017年11月21日 17:33: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20日电 通讯:“和平之港”再迎“和平方舟”

    新华社记者高竹 李斯博 江山

    11月的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热浪滚滚,海面风平浪静,岸上人群聚集。“爸爸你看,船来了!来了!”坐在父亲肩膀上的孩子激动地喊道,这让等候的人群又一次沸腾起来。人们顾不得炎热,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中国国旗。

    人们望眼欲穿的,正是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19日,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素有“和平之港”之称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7年再次访问坦桑尼亚。

    一大早就来码头等候的张路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在这个港口迎接和平方舟医院船。2010年,医院船第一次驶入达累斯萨拉姆港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但他的激动之情却丝毫未减。

    “看到这些腰板笔直、作风优良的中国海军军人救死扶伤,这是我们强大的祖国在向世界传递和平的正能量。”张路说。

    来坦桑尼亚一年多的王艳茹说,如今与祖国相隔万里,却能看到中国医院船停靠在坦桑尼亚的港口,“虽然身在非洲,但是祖国的强大让我感觉到自己离家其实并不远”。

    实际上,为和平方舟医院船的抵达感到激动的,不止是身处非洲的华侨华人,还有当地数不清的“非洲兄弟”们。

    20日一早,从坦桑尼亚全国各地赶来的患者陆续登船接受医疗服务,从挂号处到各个诊室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护士和医生们开始有条不紊地分诊、接诊患者。此外,和平方舟医院船还提前从坦各医院借调懂汉语的医生和从国内来坦的交换生作为翻译,方便与患者沟通,提高接诊效率。

    提前得知了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到来,63岁的阿卜杜拉·阿利从坦桑尼亚西部基戈马地区的乡村辗转乘坐了2天的汽车来到达累斯萨拉姆,希望医院船上的中国医生可以治好困扰自己好几年的胃病。如今看到船上先进的医疗设备,在内科诊室外等候就诊的阿利松了一口气。“走再远的路也值了。”他说。

    29岁的达累斯萨拉姆居民凯文·基舒拉告诉记者,自己12年前被检查出有心脏疾病,但苦于治疗费用昂贵和医疗条件有限,一直没有得到进一步诊疗。“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到来让我再次看到了希望。医院船上不仅设备先进,医护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也让我非常感动,感谢中国医生”。

    夕阳渐斜,海面上泛起粼粼波光,医院船上,一名名前来就诊的坦桑尼亚民众面带笑容走下船舷。接下来的几天,和平方舟医院船还将派出多支医疗分队赴坦医院、孤儿院和残疾人中心等开展联合诊疗、健康服务等活动,为更多坦桑民众送去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6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