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军队常驻或令叙分裂局面无法挽回?

2017年11月21日 15:11:0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远方朋友强行留下来!美俄军队常驻或令叙分裂局面无法挽回?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3日在五角大楼说,美军将长期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他给出的理由是要与“伊斯兰国”周旋到底,并且防止“伊斯兰国2.0”出现。而在6日,俄罗斯副外长奥列格·瑟罗莫洛托夫也表态,即使彻底打败“伊斯兰国”,俄军从叙利亚撤出的规模也要因时局而定,并表示拉塔基亚的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的海军基地会继续保留。

    美俄及其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和叙利亚政府军一边围剿“伊斯兰国”,一边挤压对方的势力范围。甚至还出现了“许敌带枪换防”(允许遭攻击的“伊斯兰国”武装带武器去对方控制区而不加阻拦)这样的战场奇观。

    据俄罗斯国防部14日出示的证据显示,俄军与叙政府军在攻击“伊斯兰国”在叙伊最后的城镇据点阿布卡迈勒市时,“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携带重武器撤退的队伍绵延数公里,大摇大摆去往美军控制方向,美军并未阻拦。而后,美军又坐视这批武装分子在美军控制区重新集结,重新杀回阿布卡迈勒市并将叙政府军赶走。而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攻击拉卡时也曾与“伊斯兰国”达成秘密协议,允许后者及其家属共约4000余人逃出拉卡,并随行携带装满10辆卡车的武器弹药。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痛斥库尔德武装这种“纵敌”行为,并将他们称为是“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叙利亚亮出的证据正好给土耳其提供了“弹药”。土耳其早就断定美军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有染,如今“放走大量恐怖分子”的事实更令土耳其“抓到小辫子”,土耳其警告美军支持库尔德武装去打击“伊斯兰国”是利用一个恐怖组织去打击另一个恐怖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在叙利亚内战初期,土耳其是非常积极地支持反对派武装的国家之一,其通过管理松散的边境为反对派武装提供庇护以及输送武器。而后随着“伊斯兰国”的崛起,以及土耳其国内恐袭不断,特别是美国、沙特开始大力扶植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之后,土耳其才开始调整立场。如今,土耳其的利益诉求逐渐与俄罗斯及叙利亚政府趋向一致,这也是为什么土耳其会跟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互动频繁。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抢夺的地盘,如今成为美军巩固和扩展在叙利亚利益与影响力的抓手。但是谈到付出,其实在这里还真有人愿意当“冤大头”,只要是涉及对抗伊朗,沙特都非常乐于买单。

    叙利亚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近一段时间几乎是不计代价地一路猛攻,这也引发了关于“伊斯兰国”覆灭后,叙利亚会再次陷入惨烈内战的担忧。甚至外界一度担心,两派人马背后的俄军和美军会在叙利亚内战中撞到一起。而后美军和俄军的表态似乎打消了人们对后者的担忧。美军承诺不会主动攻击叙政府军,而俄军也一再重申帮助巴沙尔统一全国并不在其任务清单内。

    有人认为,无论是叙利亚反对派攻势如虹的当初,还是巴沙尔政府立于不败之地的当下,叙利亚的命运从来都没有真正完全掌握在叙利亚人自己手里。早在美国、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等国家强势介入叙利亚内战之时,外界就预言了叙利亚的分裂前景。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他们之间一触即发的战争可能因为美俄军队的常驻而被遏制,而双方坐下来进行谈判的空间仍不明显。未来叙利亚局势前景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