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贵阳云岩区建立拥军爱军OTO大数据服务平台

2017年11月20日 10:26:0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建立拥军爱军OTO大数据服务平台,让军人军属——线上到线下感受温暖和荣光

    “OTO大数据服务平台可以成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的一个重要服务板块……”“线上了解统计复退军人需求等信息,线下区分类别提供精准服务,让复退军人感受到荣誉感和获得感……”11月初,记者来到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不少退役军人向记者提起了该区新建的拥军爱军OTO大数据服务平台。

    “OTO”是“Online To Offline”的简写,即“线上到线下”,其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线上了解信息,线下精准提供服务。云岩区将OTO与优抚工作相结合,启动拥军爱军OTO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的线上部分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设置政策课堂、爱心单位、寻求帮扶等13个功能板块;线下部分包括拥军爱军综合办公室、爱国拥军促进会、社会公益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医疗、住房等方面的保障服务。运行3个月来,平台收到并回复各类信息500余条,帮助540多名退役军人解决了实际困难,收获众多好评。

    宅吉社区退役军人罗进江是该平台的受益人。前不久,罗进江不慎将退役军人免费乘车卡遗失,向平台咨询补办手续。工作人员在为其解答的同时,与贵阳市公交公司联系,不到一周时间他就拿到了新的乘车卡。市西社区退役军人水更弟则对该平台发放的拥军爱军电子芯片卡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平台上还标注有参加拥军爱军活动的爱心单位,目前已有50余家,数量每周都在增加,党的十九大后增幅更大。这些爱心单位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培训、商品打折、服务升级等各方面的优惠。上次战友来看他,凭拥军爱军电子芯片卡入住爱心酒店,打了6折。战友羡慕不已,他也颇感自豪。

    “我们就是要这样,让线上信息及时精准服务线下,让退役军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更多温暖和荣光!”云岩区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科长李莉告诉记者。

    贵州在大数据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是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和服务于包括优抚工作在内的民生工程是该省近年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去年7月,贵阳市开展“拥军爱军贵阳行动计划”,收集录入了万余名复退军人信息。随后,云岩区展开探索,构建起拥军爱军OTO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复退军人不仅可以在线了解最新政策法规、甄别虚假信息,还可以及时反映诉求。后台管理系统使用权限目前已下放到28家社区,复退军人可以根据社区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打分结果最终会纳入社区综合考核。

    “我们会根据复退军人的具体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在云岩区市西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红边说边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管理系统输入了优抚对象的名字,只见该优抚对象的家庭住址、从军经历、工作情况等信息记录得清清楚楚。

    “这是对我们军旅生涯的尊重和认同,现在我有事没事都会登录平台看看。”退役军人吴凤瑜告诉记者。“这不仅是实施精准帮扶的抓手,更是聚合温暖的平台。”云岩区领导告诉记者,通过线上线下服务,退役军人的聚合力大为增加,下一步,该区不仅会据此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还将继续强化资源整合,发动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到平台中来。(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鲁文帝 通讯员 易恢荣)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4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