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记事

2017年11月17日 20:16: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7日电题:来自师史馆的精神升华——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记事

  李清华、李康、刘小红

  初冬的北疆大地,北风呼啸,雪花飘飘。走进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气氛异常热烈,一场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正在进行。

  这个红军师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西北红军部队。建师85年来,他们历经30余次改编整编和10余次换防移防,足迹遍及9个省区,凝聚形成“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

  一直以来,这个师始终坚持大力弘扬部队优良传统,用红色基因灌注部队、涵养官兵。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课堂设在师史馆,正是他们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师史馆里,一张醒目的转战路线图前,师直属队百余名官兵围绕红军师转战9省区的历史,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边学边议。

  “我们这支部队创建于陕甘边区,在长征时期,为我党我军提供了稳固的立足点;此后,为了革命的胜利,先后转战9省区……无论什么时代,什么条件下,全师官兵始终做到党指向哪里,就奔赴哪里。”

  曾经赴刚果(金)执行维和医疗任务、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的师医院副院长王洛亮深有体会地说:“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是红军师历代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只有在思想上主动看齐,才会在行动上自觉追随。”

  “大家快来看,这里有我们站女兵克服高原反应征战雪域高原的风采。”第一次参观新建成师史馆的通信营值勤站女兵任洁特别兴奋,一声呼唤,10多名女兵纷纷围到了“强军风采”板块前。

  “那年,我们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同男兵们一样奔赴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高原,在氧气不足平原一半的‘生命禁区’练体能、练技能、练意志。”

  回想起2015年征战雪域高原的经历,女兵班长陈赞记忆犹新,“这些年,无论是野外驻训,还是高原演练,我们女兵从未落下过,上了战场,我们同样能打胜仗。”

  听完陈赞一席话,女兵张苗苗结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和理解说:“无论男兵女兵,首先是个兵,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要在训练场上坚决甩掉‘女’这个修饰词,立起‘兵’的好样子。”

  站在一幅幅显示近几年全师部队陆续列装的新装备板块前,中士陈强激动地说:“以前总觉得新装备列装还早,但看着身边的战友陆续用上了新型装备,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油然而生,真正把新装备列装到我们连队时,能不能尽快实现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对我们提出了严峻考验,必须从现在开始提前做好功课,练好基本功。”

  “沐浴在党的春风下,我们怀揣理想,扎根边疆,沙场点兵展才华;行走在强军道路上,我们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随时接受浪淘沙。”

  上士赵锐今年服役期满,在部队的12年间,他记不清来参观过多少次师史馆,但这次参观,他走得特别慢、看得特别仔细。

  赵锐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这让我们这些即将退役的老兵吃了颗定心丸,今年无论是走还是留,我都会一如既往干好工作,以‘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实际行动为红军师部队增光添彩。”

  室外,雪越下越大。室内,暖流滚滚。

  大家边看边学,边学边议,边议边悟,在结合传承红色基因中理解和感悟,官兵们感触越来越多,信念越来越坚定。官兵们纷纷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跑好属于我们自己的这一棒,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