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闪电”遭遇“罗生门”

2017年11月17日 09:39:02 来源: 解放军报

绘图:吴志峰

    几方各执一词,真相扑朔迷离。以色列最新型战机F-35I“全能王”的头衔还没焐热,便被卷进了空中“罗生门”。

    “古董”地空导弹击落世界上最先进战机的故事总是容易吸引眼球,因而在媒体圈中持续发酵:最先是俄罗斯一家媒体声称,10月16日,以色列F-35I战机在叙利亚边界被叙防空部队以俄制S-200地空导弹击中,机身遭到一定程度破损;几小时后,《以色列时报》便爆料,两周前一架以色列F-35I战机训练时遇到鸟撞而受损;而美国《国家利益》则分析认为,F-35I被叙利亚防空导弹击中是谣言……

    来自官方的消息,也给了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叙利亚国防部声明,以色列战机侵犯了叙利亚领空,叙利亚防空部门直接袭击了其中一架飞机;以色列军方宣布,10月16日向叙利亚防空导弹阵地发起了打击,以报复“早些时间”叙利亚向以色列战机攻击的行为。

    空穴来风也罢,欲盖弥彰也好,F-35I战机“带伤返航”到底是拜两只“送子鸟”所赐,还是被老掉牙的地空导弹击中,似乎不得而知。无论是鸟撞还是弹伤,都会使战机的隐身性能打折扣,都需要修理。如果这起撞鸟事故属实,那将是媒体报道的首起F-35战机撞鸟事故。

    在采购F-35“闪电”战机的众多国际客户中,以色列装备的F-35I是独一无二的型号,现已到货7架,总共计划装备50架。以色列人将F-35I命名为“Adir”,意为“强大的”。(李传奇 何方龙)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