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耳他上空的“猎鹰”——王牌飞行员乔治·伯林的飞行梦

2017年11月17日 09:23:20 来源: 解放军报

    

    为圆飞行梦,他三次横渡大洋,辗转于美国、加拿大和英国之间。

    天赋异禀,技艺超群,马耳他岛保卫战中,他在蓝天写下不朽传奇。

    桀骜不驯,特立独行,“不合作”这个定语修饰他一生。

    起承转合,喋血碧空,他就是王牌飞行员乔治·伯林。

    1921年,乔治·伯林出生于加拿大,从6岁开始他就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飞行发烧友”:喜欢制作飞机模型,沉醉于一战王牌飞行员的英雄事迹中,是美国 “飞虎队”的狂热粉丝。

    17岁时,伯林费尽心机来到美国,希望能加入“飞虎队”,却因非法入境被监禁数月。苏芬战争爆发,伯林又想抓住这次机会加入芬兰空军,但因年龄太小未能如愿。

    1940年春,英国招收飞行员。伯林心中的理想之灯再次被拨亮。他不辞而别,登上一艘商船,横渡危机四伏的大西洋。途中遭到德国潜艇的攻击,幸运的伯林躲过一劫,抵达英国后直奔英国皇家空军征兵处。然而让他欲哭无泪的是,自己竟然忘记带出生证明,无法入伍。

    飞翔的心终究无法平静。同年9月,他折返加拿大,带着出生证明又来到英国,这一次英国皇家空军终于接受了他。

    在英国空军训练基地,伯林的飞行天赋得以释放。他驾驶飞机在空中翩翩起舞。起飞呼啸而过,降落蜻蜓点水,钻入云霄翻斤斗,底部朝天向下滑,他与战机完美融为一体,轻盈、灵敏,让人惊叹。

    在训练基地,伯林砺翅磨喙,练就非凡的射击技术。他和队友朝空中靶标射击,其他学员每练习100次只能射中一两次,而伯林的成绩让人望尘莫及。他骄傲地向教官报告:你会在目标上找到65个弹孔!

    1942年,英属马耳他岛被德军封锁,依靠地中海天然屏障,盟军负险固守,伯林和队友领命增援马耳他岛。德国空军如波浪般涌向马耳他,警报骤响,皇家空军必须在90秒内升空。伯林升空后还没有占据有利高度,突然发现远处有一架针孔般大小的敌机。这个距离远超战斗机的射击极限,而眼明手快的伯林不肯放过任何歼敌机会,果断出击。很快,敌机燃烧成火球坠入地中海。马耳他岛保卫战,伯林以击落27架敌机的战绩大放异彩,被称为二战时期最厉害的空中杀手之一。

    1942年3月,法国加来上空,伯林驾机升空,而后他突然机动击落一架德国战斗机。然而他的行动并未赢得掌声,因为他未经允许,屡次私自冲出编队,令其他飞行员暴露在危险之中。两天后,伯林故伎重演,擅自脱离飞行编队后将敌机击落。

    没有人愿意和这只“猎鹰”比翼而飞,因为每次伯林凯旋时,他的僚机总是败北。伯林一次又一次像“独行侠”一样孤独战斗,与其说他是违抗军令,倒不如说天性使然。“不合作”这个定语伴随了他一生。

    为了能在战后继续驾驶战斗机“歼敌”,1948年伯林接受了以色列的邀请,加入以色列空军。同年5月,年仅27岁的伯林在一次飞行事故中魂断蓝天,被安葬在诗人雪莱和济慈的墓地之间。两年多后,他的棺木盖上以色列国旗,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马耳他上空的“猎鹰”就这样如流星划过天际。但伯林追求梦想的坚毅决心和对战机的痴迷专注鼓舞着无数有飞行梦想的人们在无疆的天际振翅飞翔。(甘兆楠 何 飞)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