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极卫士”张欣鹏:为祖国迎接第一缕阳光

2017年11月17日 08:32: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6日电题:“东极卫士”张欣鹏:为祖国迎接第一缕阳光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张骄瀛

第一缕阳光来临,哨所官兵升起国旗。张国珍 摄

    “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重大决策部署,为边防部队指引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更宏伟的奋斗目标。”连日来,曾任陆军某边防旅东极哨所所在连指导员的张欣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北疆边防。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张欣鹏对自己曾战斗过的岗位十分自豪:“东极哨所位于祖国最东端的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哨所官兵每天将第一缕阳光迎进国门。”

    伴着初冬的大雪,记者登上黑瞎子岛。2008年10月14日,中俄双方在这里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从此,黑瞎子岛西半部正式回归祖国。同一天,原隶属于黑龙江省军区的某边防团官兵登岛接防,戍守祖国最东端国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哨所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张欣鹏表示,近年来,连队在信息化管边控边的设备上不断完善,建立了光纤防越报警系统,配发了微波通信车,“目前,连队辖区已经实现视频管控全覆盖!”

官兵行进在没膝的积雪中。郑帅 摄

    在连队指挥情况室,记者通过视频监控看到,连队辖区情况一览无余。“辖区陆域、水域国界以及社情、民情复杂,必须做到情况动态监测,才能第一时间精准处置。”正在执勤的视频操作员王鹏说。

    踏着半尺多厚的积雪,记者来到东极哨所,沿着171级台阶拾阶而上。“171级台阶象征着黑瞎子岛我方171平方公里领土!”张欣鹏说。

    极目远眺,宽阔的黑龙江江面上漂浮着大量冰凌,国界沿线风大雪急。正在部署勤务的连长赵加龙说,复杂气候条件给官兵执勤带来诸多困难,但巡逻执勤为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化边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辅助手段,能够保证边防工作的安全有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军事人员现代化’‘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这体现了人才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张欣鹏说,自己刚刚调任旅教导队政治教导员,虽然不能继续在一线哨所执勤戍边,但走上了另一个重要岗位——为部队一线培养锻造应用型人才。

在界碑前,巡逻官兵重温军人誓词。张国珍 摄

    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后,边防部队进行了转隶、合编。“指挥层级减少、结构更加扁平、机关人员精简、基层更加充实、作用更加凸显,一切瞄准‘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对未来,张欣鹏信心满怀地表示,官兵们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打牢战斗力基础,进一步加大科技管边控边力度,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连队全面建设水平,当好为祖国迎接第一缕阳光的“东极卫士”。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3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