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工作调研组访问德俄军队新闻发布机构

2017年11月17日 07:58:33 来源: 解放军报

    高度重视军事信息发布的传播力影响力——访德俄军队新闻发布机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带着取长补短、互鉴交流的目的,国防部新闻工作调研组近日赴德国、俄罗斯访问。通过访问笔者感到,上述两国军队的信息发布工作在理念观念、组织机制、方式方法上确有值得参考借鉴之处。但也必须看到,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我军的信息发布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一些领域还具有明显优长,并非“外国的月亮总是圆”。

    (一)

    德军和俄军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工作,将其视为对内辅助高层决策、推动部队建设,对外塑造良好形象、正面引导舆论的重要手段。在信息发布理念观念上,德军和俄军有三个共同特点。

    强调统筹理念。德、俄两军均注重信息发布与军事行动统筹开展,发言人直接参加重大军事行动策划,同步筹划制定信息发布和危机应对预案。德国防部新闻办公室统管全军9个军兵种和16个州国土司令部的信息发布工作;俄国防部新闻与大众传媒司归口指导5大军种和4大军区发布信息。

    强调作战理念。德、俄双方均认为,新闻舆论工作不是什么保障行动,其本身就是作战行动的一部分;没有信息发布的军事行动是要素不全的,因而也是无法接受的;军事信息发布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打好舆论仗、营造有利舆论态势与作战行动本身同等重要。

    强调法治理念。德军信息发布以联邦基本法和宪法法院令为法律基础组织实施;俄军在改革后通过编制命令明确国防部新闻与大众传媒司负责信息发布、受理媒体采访等任务。两军各层级信息发布的有序性、一致性与其依法依规的法治理念密切相关。

    当然,固有的历史包袱、特殊的国民性格也对德俄两军信息发布理念观念和具体做法产生影响。二战后,德国在处理涉军事务上非常谨慎,其信息发布的重点是对内向议会及公众说明保留军队的必要性,对外向国际社会解释德军海外行动的从属性;而俄军在处理与西方媒体关系时多有对抗情绪,有时候会将对西方国家的不满迁怒于西方媒体。

    (二)

    科学健全的组织机制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重要保障。德、俄两军发言人制度起步较早,编制体制科学完备,有着鲜明的特色。

    机关紧靠中枢。德国防部新闻办公室在国防部长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发言人的办公室就在部长办公室对面,每天上午9点参加部长大项工作交班会,能够及时全面掌握防务政策动向和军队重要工作动态。俄国防部新闻与大众传媒司处于俄军信息汇总的节点,直接对国防部长负责,各军种和军区必须向其上报情况。

    体系覆盖全军。德军营以上部队设新闻官,9个军兵种均设有新闻中心。俄国防部新闻与大众传媒司对军兵种和军区新闻局实行垂直业务指导,可根据任务需要随时抽调各级精干力量参与工作。

    注重协调配合。德国防部发言人每周3次参加德联邦部际新闻发布会,国防部与其他部委的部际协调机制运转高效顺畅。俄方高度重视战时信息发布的协调,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期间,国防部每天与外交部沟通,并频繁协调任务部队向国内外媒体开放。

    注重人才培养。德军公共事务中心下设新闻与传播学院,每年为全军举办40期公关培训,特别是为将军以上的高级军官举办“一对一”媒体适应性训练。俄军将媒体应对培训纳入军事训练共同科目,坚持以战代练打造专业信息发布队伍,各级新闻部门人员轮流配属至任务区开展工作。

    (三)

    全球传播和全媒体时代,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导权。在信息发布方式方法上,德、俄两军都非常注重效果导向,始终以加强军事信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目标开展工作。

    强调主动作为、快速反应。

    德国防部发言人拥有充分授权审批全军涉外口径,按照“快发情况、续发详情、慎发原因”的原则应对危机、争取主动。俄国防部高度重视信息发布的议程设置,每周举行至少3次记者会,并提供大量文字信息和图片资料,今年已组织8批273家国内外媒体赴叙利亚现地采访。俄方组织战地采访的方式虽然灵活多样,但在安全环节有疏漏。在叙利亚代尔祖尔战役后,俄方在现地仍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的情况下,坚持组织记者团赴一线采访,造成3名媒体记者受伤。

    强调灵活生动、吸引眼球。

    德、俄两国国防部重新设计推出官方网站,鼓励各级充分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加大信息透明力度。德军推出“为德国服务”系列专题视频。俄军精心组织“眼见为实”式采访活动。针对西方媒体称俄军“无差别”打击伤及叙平民,俄方先将媒体记者请上水面舰艇,随后舰艇附近的潜艇“碰巧”向目标发射潜射导弹,记者又“碰巧”拍摄下导弹发射飞行的过程,最后俄方用直升机搭载记者赴导弹落点实地探查打击情况,其手段之灵活、收效之显著令人称道。(吴 谦 邓 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