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创新实践不断提升航天发射能力

2017年11月16日 09:03: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1月15日电(李国利、路俊)“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15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据介绍,自1988年9月发射我国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至今,这个中心创新实践不断提升航天发射能力,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领域工位最多、发射手段最全、应急发射响应最快等多项纪录。

    这次任务中,中心面临技术状态新、组织协调范围广、风险管控难度大、指挥操作要求高等挑战。为此,他们突出信息主导,按照“数据信息网络化、指挥监控可视化、信息传输宽带化、试验决策智能化”的信息化建设总体目标,立标准、改模式、建机制。

    ——大力开展技术理论研究,加强实战化考核模式、战场环境模拟仿真技术、大数据建设及技术应用等领域组题研究,搞好理论和技术储备;

    ——以新发射工位建设、指挥控制平台以及所属测量设备为重点,建设配备了成系列、全覆盖的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装备,牵引发射场整体设施功能改善提升;

    ——全面推进测控体制转型,新建了我国最先进的大功率固定台站雷达,创新完成了一批重大雷达升级改造项目,大幅增加机动雷达装备的配置比例,并建立了与新测控模式相匹配的数据收集、传递、处理新机制,大幅度提高了测量精度。

    “这次任务的圆满成功,表明中心的航天发射水平与科研试验综合竞争力有了新的跃升,实现了密度承载高、职能拓展广、状态转换快、保障能力强、质量管控全、判决速度快等多项跨越。”有过100余次火箭卫星发射指挥经历的中心主任于志坚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2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