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云南红河新街边境检查站查获非法走私入境象牙制品

2017年11月14日 09:06:27 来源: 新华网

    11月13日上午,云南红河边防支队发布消息,这个支队新街边境检查站查获象牙制品一批,案值超过40万元。

    11月3日17时许,新街边境检查站执勤官兵在对河口至蒙自方向的出租车例行边防检查时,车上的一名男子怀抱一个双肩包,面对边防官兵的询问,神情紧张、双手紧捂自己的双肩包并护在胸前。执勤官兵立即叫其下车并进行检查。执勤官兵打开其随身双肩包,翻开面上的衣物等杂物后,在其双肩包内发现大量用保鲜膜包裹的象牙手镯、象牙项链、象牙珠串、吊坠挂牌等饰品。经清点共查获象牙手镯17个,象牙珠串25串、象牙吊坠挂牌216个、戒指4枚。

    在初步审问中,这名男子自称是越南一名男子“拜托”其将此背包带到蒙自交给一男子,自己也没管里面装了什么,就带着出边境管理区了。

    经相关部门鉴定,此批查获的饰品确实为象牙制品,价值约40万元以上。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国际公约》,中国作为世界濒危物种保护理事国,早已立法禁止象牙进出境和象牙及其制品的相关贸易,并将走私象牙列为刑事犯罪行为,任何人进出口(或寄进寄出)这些物品均属违法行为,将予以没收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邹昌义、吴虹)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