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76集团军某旅建立夜暗条件下合成营装备性能数据库

2017年11月14日 07:57:0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76集团军某旅建立夜暗条件下合成营装备性能数据库

    大数据助力装备突破“夜障”

    “×连侦察排利用微光夜视仪抵近侦察,×连指挥排利用炮兵指挥车红外热成像系统对‘敌’纵深进行观测……”10月下旬,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一场夜间实兵演练中,合成一营情报参谋徐渭锋通过实时查询“装备性能数据库”,根据夜暗条件下不同侦察装备性能参数,迅即流转信息上报方案。

    如此部署有何奥妙?“通过抵近侦察与纵深观测相结合的方式,可充分发挥两种侦察装备优长,有效提升夜间战场感知能力。”合成一营营长鱼关荣介绍说,随着新体制下合成营的建立,营一级作战单元不再是单一兵种,武器装备种类明显增多,如何扬长避短发挥最大效能,成为提升夜战能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针对这一新情况新问题,该旅成立攻关小组,主动联系院校厂家,在装备理论性能的基础上,通过理论研究和实操论证,对采集夜间不同光线、不同地形环境下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性能数据建立数据库,先后收集了全营10余种装备侦察、指控、机动、伪装、打击、防护、保障等相关内容数据,让指挥员在精准决策中突破新装备“夜障”。

    有了精确的数据支撑,合成营夜间作战如虎添翼。记者看到,战斗进入白热化,演兵场上硝烟弥漫,能见度进一步降低。火力参谋苟东升迅速调阅“装备性能数据库”,发现主战装备的有效射击距离下降,立刻重新调配目标打击任务,并向上级申请火力支援,扩大压制范围,实现了火力打击“无缝对接”。(李森、相双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9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