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曾带着一枚军功章走入军营的他,又回来了

2017年11月13日 13:35:17 来源: 解放军报

    11月1日,第75集团军某旅特战分队官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岗位练兵动力,掀起训练比武高潮。在踩绳攀登小比武中,中士农春城先发夺人。张正举 摄

    再入军营兑现立功之约

    个人目标:从武警到火箭军,我要成为一名优秀操作号手,兑现对老班长许下的誓言。

    初入军营,有人带着电子产品,有人带着学习资料……而我却带着一枚军功章。这枚军功章是我第一次入伍留下的最珍贵物件,也是我再次从军的动力源泉。

    两年多前,我在武警新疆某部服役。当时,班长李同川看我年纪小个子小,在巡逻时总是让我走在队伍最中间。一次反恐维稳任务,我们手提着枪、背贴着背,一路走一路停,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中了暴徒的“黑枪”。突然,一声枪响,子弹擦着走在最前面的班长的头皮呼啸而过。班长眼疾手快,转身就是一枪,击毙了躲在墙角的匪徒……

    班长一直是我的偶像,入伍7年,参加维稳处突任务数十次,击毙、抓捕歹徒多人,荣立三等功2次,并作为优秀士兵被保送入学。临别时,他把自己的一枚军功章送给我,并嘱咐说:“在部队好好干,等你有了军功章再还给我!”

    当时,我特别感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立下军功。可事与愿违,由于单位编制调整,我退伍了。

    2016年秋,我带着深深遗憾退伍回家,班长那枚军功章却成了我的心结。父亲看我揪心便劝慰说:“真不行,你再去当兵。”

    于是,我再次应征入伍,成为一名火箭军战士。然而,到了新单位,面对重复枯燥的基础训练,我有些不屑;完全陌生的专业知识,又让我有些气馁。指导员曹陈江了解情况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就算二次入伍,训练也不能放松。如果你有心,我可以先借给你导弹专业书籍,看你多久能学会……”随后,指导员还找来旅里今年实弹发射的视频资料给我们新兵看。

    当看到大国长剑呼啸升空那一刻,我被彻底震撼了,心中梦想再次燃烧。此时,正赶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主席鲜明提出要“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我要拿到属于自己的军功章,不学好用好手中武器怎么行?

    想通后,我的信念更加坚定,不仅基础训练刻苦用功,还加班加点啃起导弹专业书籍。指导员看到我的变化,高兴地说:“这小子,我看行!”(宋泽龙)(王飞、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奉 雷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9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