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访伊 剑指中东“大棋盘”

2017年11月08日 08:58:45 来源: 科技日报

    关于中东,最近有件事情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普京在当地时间11月1日访问了伊朗。访伊期间,普京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伊朗总统鲁哈尼,以及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进行了会晤。

    除了俄罗斯和伊朗继续加强了联系之外,位于俄罗斯和伊朗之间的阿塞拜疆也上了俄伊这条船。

    这是一件挺重要的事,因为这个时机选得有意思。

    现在整个中东出现了一个大变局。这个大变局就像一池子浑水,而且这池水还挺深,不知道这里头的鱼啊虾啊到底有多少。过去这些年,伊拉克、叙利亚战火不断,恐怖分子猖獗肆虐,打到现在基本上要把水抽干了,水一干就能看清中东这个水池里边到底有多少鱼虾了。

    因此,现在到了一个敏感的时刻,就是各个利益方都撸胳膊挽袖子,非常积极地凑到池子前边来,看看自己能得多大的利益,能捡几条大鱼,能捡一点是一点。

    就在这时,特朗普来了亚洲,忙着运筹“印太”战略,要建立一个“本着自由、公正与互惠的印度—太平洋地区”。除了把战略重点放到亚太,难道还想把印度洋扯进来,再整个统筹控制?

    美国很久以前的战略重点是欧洲,冷战结束以后慢慢地后撤,但现在欧洲也不想让美国过多参与了。而中东呢,过去27年,美国一直在那儿插手,曾经一度想控制中东,折腾来折腾去伤亡这么多人、花这么多钱,中东也待不下去了,所以美国在战略上,基本就是从中东逐渐抽手了,当然,现在还不可能彻底收手。

    但中东已不是美国的天下了,现在俄罗斯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一步步挤压美国在中东的空间和影响力。普京11月初这次访伊,俄罗斯和伊朗主要聚焦点在能源合作、伊朗核问题协议、叙利亚局势等议题上。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将共同实施一项投资总额300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项目,年产油量有5500万吨。两家公司就是在俄伊峰会期间签署了伊朗境内石油天然气战略项目的实施路线图。

    当然,还有阿塞拜疆。阿塞拜疆也是以发展石油产业为重点的国家。俄、伊、阿三国总统会谈之后签了一份声明,说是要在各个国际能源平台加深协作并扩大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

    在伊朗核问题协议方面,10月13日特朗普宣布不再认可伊朗遵守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所以俄罗斯的态度就异常重要——这时候俄罗斯当然是力挺伊朗了。

    俄罗斯表示伊朗执行了伊核协议的要求,不会参与任何有关修改伊核协议的谈判。由于俄罗斯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样也就排除了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的可能性。

    俄罗斯态度这样坚决,伊朗立刻投桃报李,伊朗表示愿意跟俄罗斯在需要“大国决断和坚毅”的大事上进行合作。那眼前就有一个呀,叙利亚。哈梅内伊说,“叙利亚问题的解决需要依靠俄罗斯和伊朗的紧密合作”。而叙利亚又刚好是目前俄罗斯布局中东最重要的一步。

    除了伊朗,北约成员土耳其也已被俄罗斯拉过来。俄罗斯不仅救过埃尔多安一命,还要以“白菜价”把S-400防空系统卖给土耳其。连美国的亲密盟友沙特都访俄了。中东变局到底会走向何方,咱们继续关注。(张召忠)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5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