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航天科工集团关键产品保障北斗三号卫星发射

2017年11月07日 17:15:4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陈炳隆)11月5日,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首发成功。任务取得开门红的背后,离不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生产的原子钟、蓄电池、紧固件、连接器等关键产品。

    原子钟助力精准定位

    北斗卫星的上行和下行信号中,时间信息是最重要的控制信息和定位依据,而维持卫星时间准确性的守时设备就是原子钟。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为北斗卫星提供的高精度星载氢原子钟、星载铷原子钟等产品,其可靠和优良的性能,为北斗导航系统的精准定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子钟是一个国家能否具备独立发展导航系统能力的核心标志之一。目前,203所已累计为系统总体提供了多台星载原子钟,“入驻”了几乎每颗北斗导航卫星,直接有效地支撑了我国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的建设。

资料图:紧固件

    精密产品“质”推火箭

    北斗三号卫星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星箭上面,装有航天科工十院贵州航天电器公司研制生产的1万多个多型宇航连接器,可顺畅准确地传递各种信号指令,从而使火箭动作规范、准确。

    航天科工十院梅岭电源公司研制生产的锌银蓄电池组和充放电检测设备,在这次发射任务中共有10种11台配套。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在任务中连结机构、紧扣系统,“耳聪目明”。

    软件“体检师”让隐患无处遁形

    航天科工304所项目团队将十余年来积累的飞航软件评测验证技术经验推广至北斗项目任务。他们针对导航的核心部件开展了软件可靠性安全性分析与验证,开辟了多层面分析、多技术融合、故障注入仿真的可靠性验证新模式,有效保障任务进行,有关成果已列入北斗系列卫星成果的整星预案中。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