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复杂环境设置不能没“心理环境”

2017年11月07日 08:07:14 来源: 解放军报

    加强实战化训练,必须要按照实战要求设置复杂战场环境。那么,复杂战场环境究竟复杂在哪里?人们可能马上就会想到复杂的战场自然环境、电磁环境、网络环境等,但是,环境的作用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人的身上,仅仅关注这些外部客观环境是不够的,还要注重官兵的“心理环境”,强化实战的心理体验。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这一思想运用到实战化训练战场环境的设置上,就具体体现在心理环境的营造上。“心理环境”是战场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潜在的、容易忽视的环境因素。要真正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固然需要营造逼真的战场物质环境,但关键还是要进入“打仗”的心理状态。德国心理学家勒温指出,“心理环境是人脑中对人的一切活动发生影响的环境事实,也即对人的心理事件发生实际影响的环境”。它是一切物理环境、外部环境的内化与反映,其影响往往是无形的、潜在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虽然“心理环境”看不见摸不着,但与外部环境相比,它对个体的影响更直接,是真正能够营造出实战化战场环境的潜在的、深层次的环境。

    当前,对于实战化战场环境设置,我们往往注重突出客观的陆、海、空、天、电等外在的物理条件,但却忽略了人的“心理环境”,造成外部环境再逼真,也仅仅只是“形似”,没有官兵实战的全身心“体验”,就缺乏“神似”,就进入不了真实作战的状态,使训练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因此,必须以主客相统一、内外相一致的原则科学设置实战化训练的战场环境,注重物理环境与心理环境的统筹设计和融合实施,使参训官兵身临其境,充分调动官兵心理机能,激发官兵战斗精神和血性胆气,锻造官兵遇险不惧、处变不惊、沉着冷静的过硬品质。(李小平、夏侃)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4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