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72集团军某旅立足自身破解合成营训练难题

2017年11月07日 08:00:3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72集团军某旅立足自身破解合成营训练难题 “战斗手册”提升合成化水平

    “装甲步兵,隐蔽前出消灭敌反坦克火器;工兵小组,利用掩护迅速爆破除障。”近日,在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合成营山地进攻演练中,随着营长王炜一道道指令的下达,所属部队势如破竹,迅速撕裂防线攻入“敌方”阵地。走下阵地,王炜坦言,演练进展如此顺利,得益于旅里早前下发的《合成营战斗手册》。

    该旅领导介绍,合成营刚完成组建,为破解训练难题,他们着手制定科学规范的训练机制。该旅专门组织官兵梳理总结训练短板,分层级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构想;主动与院校专家沟通联系,学习合成作战理念,汲取先进理论养分;抽调20多名不同兵种、不同专业的干部骨干集智攻关,分析研究合成营典型作战行动、兵种协同方法原则……经过探索研究,汇编成涵盖8类97个具体事项的《合成营战斗手册》。

    对表手册内容,训练难题迎刃而解。新任营级侦察参谋感到统筹新式侦察手段比较困难,他们对照手册中的“战前侦察”一栏,根据所列行动步骤有的放矢,在严格训练中迅速掌握岗位技能;传统作战文书繁杂冗长影响指挥效率,他们调出手册中预先拟定的50多种“表格式”作战文书,采用简洁明了的填写方式,将营级参谋从复杂文书拟制中解放出来;步坦与陆航协同次数有限,他们按照手册规定的“协同细则”反复推演,使兵种协同更加顺畅高效。

    据介绍,自野外训练展开以来,该旅参照手册内容,先后解决5类合成训练难题,细化4类14个层级的训练质量指标,有效提升了合成营打赢能力。(李月飞、黄远辉)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4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