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卫青一生对匈奴七战七捷 依靠的是什么战法

2017年11月05日 10:28:21 来源: 中国军网

    “闪电奇袭”卫青

    上期讲到冒顿单于打造的匈奴称霸草原,不断侵犯西汉。那真的就没有人可以与之相抗衡吗?今天小乐就来讲讲西汉名将卫青的故事——

    西汉前期的60来年,冒顿单于打下基础的匈奴军威赫赫,西汉却忙于安内无力攘外,只得采取“和亲”“岁奉”的办法求一时安稳。到了汉武帝初年,集30万兵力在马邑设伏匈奴,依旧无功而返。很显然,历史在等待卫青。

    《权力的游戏》里,私生子都很能打仗。巧了,卫青也是私生子。他年少时为奴,差点被人枉杀。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此次被害未遂,让百分百大帅哥一枚的卫青进入了汉武帝的视线,从此崭露头角。

    名将一出手,注定是经典,只是苦了那些名将同僚。公元前129年,汉武帝命4位将军各率骑兵1万进攻匈奴。李广,兵败被俘,设法逃出;将军公孙敖,大败,损失7000人;公孙贺,无战果退回。唯有卫青,骑兵孤入,一路直捣匈奴祭天圣地龙城,斩杀700余敌,凯旋。

    龙城之战的战果算不上瞩目,却是汉初以来对匈奴的首胜,意义十分重大。而卫青的战法核心也初露端倪:奇袭。

    以力量摧毁敌人,谓之强袭;以战术战胜敌人,谓之奇袭。通常情况下,奇袭难度远胜强袭,对时间、地点、数量、兵员质量、指挥员素质要求极高。

    卫青的奇袭,建立在骑兵重兵集团作战的基础上。尽管白起、李牧、项羽、韩信也善于使用骑兵,却并非主力兵种。第一个开创性指挥和依靠骑兵重兵集团打仗的,便是卫青。他常常迂回数百里、上千里,攻其不备,以快打慢,一举拿下。

    最为典型的便是奇袭匈奴右贤王之战,卫青以3万骑兵之众,悄悄渡过黄河,秘密穿越高阙要塞,急驰700余里,利用暗夜直扑匈奴右贤王后方。右贤王自以为王庭在大漠地区,根本未加防范。当卫青杀至,便一举将其歼灭,还俘虏各种小王10余人,几乎使右贤王全军覆没。卫青一生对匈奴七战七捷,战法皆大致相当。

    除了赫赫军功传世,卫青还以厚道著称。对待敌人,他有着“秋风扫落叶般的无情”,对待部下,他却是“春天般的温暖”。部队出征大漠,往往缺水,只有士兵都喝上了水,他才肯喝;军队出征归来,士兵全部渡河完毕,他才过河;皇帝、皇太后赏给的钱财丝帛,他都转赐手下的军官。

    漠南之战,将军苏建兵败逃回,众将都要求斩首示威,卫青却说:“皇帝以肺腑之心对我,在军中何患无威。为人臣子不能专权,我决不会妄做主张斩杀部将。”随后将苏建送汉武帝处理。

    又过数年,漠北之战,卫青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命李广迂回包抄,李广却迷路了。忽遇匈奴主力的卫青只得以寡击众,创造出“车阵防守、骑兵突击”的战法,既获得大胜,又留下经典战法,后世李靖、戚继光等纷纷效法。

    (杨正龙)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33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