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走近阿富汗国民军突击部队

2017年10月31日 17:35:41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记者手记:“他们是国家最需要的人”——走近阿富汗国民军突击部队

    新华社喀布尔10月31日电记者手记:“他们是国家最需要的人”——走近阿富汗国民军突击部队

    新华社记者代贺

    在距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20公里的山谷中,坐落着一座近乎与世隔绝的神秘营地。据说在塔利班统治时期,这里一度是“基地”组织的秘密训练营,如今这里是培训阿国民军最精锐作战部队的莫尔黑德突击部队训练中心。

    日前,830名阿富汗士兵在完成14周特训后,迎来了“毕业季”。新华社记者有幸走进训练中心,一睹突击队员的风采。

    莫尔黑德突击部队训练中心地理位置隐蔽,戒备森严。通往该中心的道路上没有明确的指示牌,沿途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处岗哨。快接近目的地时,车窗外匆匆闪过高高的防爆墙和警卫人员。

    “部分教官来自西方国家,包括美国海豹突击队、北约部队等。”一位媒体联络官告诉记者。他说,该中心硬件设备一流,教官经验丰富,学员都是“通过层层严格选拔,从全国各地军营中挑选出来的精英”。

    突击部队是特殊兵种。据这位官员介绍,由于阿富汗局势动荡,突击队员主要完成常规部队难以完成的任务。“他们面临的环境和风险更加不确定,往往既要承担日常任务,也会深入敌后发动攻击,因而需要掌握不同的特战技能。”

    在训练中心附近,记者们统一乘汽车抵达中心内的训练场。800多名头戴红色贝雷帽、全副武装的士兵组成数十支队伍,整齐划一。

    一位教官对记者说,在训练中心,每周都有严格的考核。训练科目涉及极限训练、野外生存、夜间行军及各种模拟恶劣环境等,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是巨大考验。“训练难度越高,越能锻炼他们的耐力、体力和意志,也就越能在实战中应对各种危险。”

    据介绍,这些从各地挑选出来的精英,并不是都能完成所有近乎残酷的训练科目;如果有任何项目未达标,他们将被退回原部队。

    2014年年底,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结束作战任务,其后主要向阿富汗军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其中就有包括突击部队在内的各类特战兵种的培训。

    据当地媒体统计,目前阿富汗特战兵种总人数大约为2.1万人,承担着全国70%至80%的作战任务,是该国反恐斗争的“中流砥柱”。今年7月31日,位于喀布尔市区的伊拉克驻阿富汗大使馆遭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袭击,阿突击部队快速行动,打死3名武装人员,并协助使馆工作人员安全转移。

    此外,在该国昆都士、库纳尔、楠格哈尔等极端组织相对活跃的边境省份,阿突击部队也承担着清除敌方重点目标的任务。

    2017年以来,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更趋复杂。联合国驻阿援助团10月中旬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阿富汗各类武装冲突共造成8019名平民伤亡,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在这种形势下,一批又一批学员在结束特训后被直接派往前线。有报道称,阿富汗军方未来将扩充突击部队的规模。

    “我将为国尽忠!”在全场注视下,一名士兵将毕业证书高高举过头顶,郑重宣誓。此时此刻,伴随着扑面而来的烈烈秋风,这些年轻面孔上充满了朝气与活力。

    然而,等待他们的并非坦途。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阿富汗各类安全人员的伤亡情况不容乐观,前4个月共有2531名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中身亡,4238人受伤。

    “他们当中肯定会有人牺牲,”一位教官语气略显沉重地说,“这些士兵的确在从事最危险的任务,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也应当为自己感到自豪,因为他们是阿富汗最需要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30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