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IS正向全球扩散:半个月8国查出12个IS基层组织

2017年10月30日 09:50:4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称IS正向全球扩散:半个月8国查出12个IS基层组织

    英国《每日快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称,克拉里恩项目组织(监控在美伊斯兰极端主义的非营利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揭示了,过去4个月间,在世界各个角落被发现的“伊斯兰国”分支,其数量之多令人担忧。

    自9月底以来,至少有12个与“伊斯兰国”有关的恐怖组织在8个国家被发现,包括爱尔兰、比利时、俄罗斯和沙特。

    数据显示,尽管盘踞在拉卡的“伊斯兰国”将最终被消灭,但该组织的触角已从中东伸向北非和海湾地区。

    9月27日,第一个与“伊斯兰国”有关的恐怖组织在比利时被发现,“伊斯兰国”的一名招募者在布鲁塞尔附近被捕。

    9月28日,当地警方宣布,正在对爱尔兰西部一个疑似恐怖组织进行调查,该组织由一对车臣兄弟运营。

    9月30日,一个由6人组成的“伊斯兰国”基层组织在突尼斯被发现。另一个由4人组成的“伊斯兰国”基层组织于10月11日在该国被发现。

    10月14日,11名恐怖分子在摩洛哥被捕。10月初,2个疑似“伊斯兰国”基层组织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被发现。

    还有4个“伊斯兰国”基层组织在3个海湾国家被发现,其中2个在埃及,另外2个分别在伊朗和沙特。

    10月15日,埃及安全部队在西奈半岛挫败了一起自杀式袭击图谋。

    “伊斯兰国”的势力在利比亚仍然存在。据信,被逐出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正前往利比亚重新集结。

    克拉里恩项目组织阿拉伯问题专家兰·迈尔对《邮报》记者说:“虽然很难说‘伊斯兰国’接下来将在哪里出现,但我们可以推测,在被逐出叙利亚和伊拉克后,该组织将前往令它感到更安全的地方,例如利比亚,然后再从那里前往北非其他国家。”

    迈尔说:“在东方,尽管‘伊斯兰国’已被逐出菲律宾,但它仍将在这个国家及其邻国马来西亚维持少量的存在。”

    他说:“此外,我们知道,‘伊斯兰国’在欧洲国家以及较为稳定的中东国家,即伊朗、沙特和海湾国家,维持着‘休眠的’基层组织。”(编译/刘白云)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8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