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明天会更好

2017年10月29日 09:50:48 来源: 解放军报

    十月的首都北京,叠翠流金,一片灿烂绚丽。

    十月的北疆长春,秋意渐浓,满城的喜庆和欢欣如尽染的层林般萦绕着大街小巷。

    18日上午,被街坊四邻美誉为“包子西施”的杨修麻利地把手中的活计收拾停当,便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期待已久的十九大开幕新闻。

    大会报告一结束,杨修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欣喜,给丈夫打去电话:“老公,军人以后会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你们高兴,为你们点赞!”

    勤劳贤惠的杨修如此关注十九大,不仅由于她是陆军第78集团军某防空旅保障部副部长张广强的妻子,更源于她几年来品尝到的幸福甜头。

    2012年深秋,亭亭玉立的杨修情归军营才俊张广强。为了夫妻相伴相守,更为了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杨修,义无反顾地辞掉了白领工作,随军来到丈夫身边。

    可是,浪漫爱情从来代替不了现实生活,一如甜言蜜语代替不了油盐酱醋。杨修很快发现,随军家属就业的难度不小,在长春生活更是“压力山大”,而自己一直待岗,家里原本滋润的小日子日渐紧张。

    是安于现在的生活享受庸常,还是甘冒下坠的风险振翅飞向远方?不愿给丈夫做累赘的杨修一如既往地出人意料:摘掉军嫂待安置的标签,自己创业当老板。

    2013年,杨修在充分调查市场后,决定在自家小区门口开一家早餐店。对于这个决定,张广强并不赞同。毕竟,创业不是做家务,单凭热情高、产品好、服务好是不够的。担心创业成败是其一,张广强更担心妻子受委屈。

    杨修看出了丈夫的担心和犹豫,嗔怪道:“亏你还是军人呢,习大大都曾在北京庆丰包子铺吃过饭呢,我觉得我的早餐店也一定不比别人差!”

    看着热情满怀的妻子,张广强知道,最深的爱就是给予最大的支持。

    很快,早餐店开张了。尽管杨修信心十足,但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坑”却是不断。初做包子,口味和火候总是掌握得不那么好,不是咸了就是淡了,销售额也上不去。由于经验不足,近千元的馅料因为保管不善而腐烂变质,不仅要忍痛丢弃,还被卫生部门责令整改。

    时间过去了1个月,钱还没挣到,杨修心里的挫败感已经满满。

    军嫂不易,创业更难。社区里的几位大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便相约帮助杨修提高手艺。街道的卫生部门也时不时地过来传授卫生防疫知识,帮忙提高店里的卫生标准。是生活向好,更是政策使然,就连税务局也依法进行税额减免,帮助减轻杨修的经营负担。

    杨修重新激起了干劲:大家这么照顾我,说什么也不能砸了自家的招牌、折损了军嫂的名誉。打那以后,从食材选用到食品加工,她都严格把关,剩余的食材宁可倒掉,也坚决不入锅、不上桌,只为让顾客吃得放心。薄皮大馅、口味多样的包子映衬着人美心善的杨修,“包子西施”的雅称无形中在周围传开了。

    现在的早餐店,顾客络绎不绝,生意蒸蒸日上。不仅杨修家的小日子越过越滋润,周围的军嫂们也在她的带动下开启了自己的新天地。

    5年后的这个深秋。听着电视里领袖铿锵有力的报告,看着窗外艳阳高照,回想着操家创业的历程,杨修坚定地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陈 伟 王德成)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8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