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约酝酿结构改革提高机动性 可实现快速部署

2017年10月26日 20:45: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称,当北约盟国下月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时,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北约各国军事领导人将考虑指挥结构改革,使军队能够在欧洲进行更为迅速的部署。

    根据德国《明镜》周刊获得的北约内部报告,正在审议的措施包括新建两个指挥部——其中一个着重保证海上运输线路的安全,另一个将负责保卫欧洲境内的陆上补给线。

    北约的女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称,盟国还将修改国家层面的立法,使军事设备的跨境运输更为快捷,并且正在致力于改善各国的基础设施。

    北约不愿对《明镜》周刊报道的详细内容作出评论。不过,北约称指挥控制问题将被列入11月8日和9日举行的国防部长会议的议程。伦杰斯库说:“北约正在所有这些方面取得进展,但我们并不会感到满足。我们将把军队机动性作为优先事项予以重视。”

    北约的举动是对一个更具侵略性俄罗斯的回应。尽管如此,军事官员们承认北约和莫斯科之间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很小。

    在过去3年里,驻欧美国陆军司令本·霍奇斯中将曾再三呼吁盟国建立一个军事区,以便车队在和平时期可以自由地穿越各国边界。通常,美军车队的行程会由于不同的海关规定而遭遇耽搁——它们进行跨国调动时必须遵守不同的海关规定。在战时,这样的壁垒理论上是可以取消或避免的,但是在危机形成时期,军队很可能需要遵照和平时期的条件展开调动。

    根据《明镜》周刊从北约内部备忘录中获得的信息,北约将考虑新建的一个指挥部设在美国境内,主要致力于应对海上挑战,并仿效冷战时期的盟军最高总司令部。它将负责向欧洲安全运送士兵和补给。第二个新指挥部则将负责维护和保卫欧洲大陆上的补给线。《明镜》周刊称,德国和波兰可能成为该指挥部的所在地。

    这份北约报告强调了联盟的多个薄弱环节。报告称:“自从冷战结束以来,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辖区面积大为扩展,但北约在该条件下对快速增援提供后勤支持的能力出现了萎缩。”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7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