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中国门”见证祖国腾飞

2017年10月24日 08:09:26 来源: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管制中心官兵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受祖国发展脉动——“空中国门”见证祖国腾飞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记者走进繁忙的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管制中心大厅。大屏幕上,近百个机场、数百条航线布满荧屏,实时数据密密麻麻,代表飞机的亮点闪烁移动。

    “陆上有国门,空中也有国门。20公里宽的航路就是‘空中国门’,所有出入境航班必须得到许可指令,并在规定高度通行。”中心航空管制参谋李恒明告诉记者,在这个中心,“国门卫士”透过屏幕戍守长空。

    “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民航业蓬勃发展。”南部战区空军航管处处长刘齐全介绍,目前国内前十大繁忙航线中,该战区范围内就占5条,属地多个机场进入千万级流量行列。

    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引领下,空军部队实战化训飞任务更加频繁,海航、陆航、警务飞行任务猛增……日益提升的航空需求和高频次航空器起降,使得“空中国门”愈加繁忙。担负空管任务的该航空管制中心,平均每天处理民航空情超过5000架次,并以每年10%任务量增长。

    “空中国门”是无形的,但在“国门卫士”眼中,它却分外明晰真切。“透过荧屏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祖国发展脉动,今天的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空中国门’将越来越开放、繁忙,空管也将更加高效、自信。”李恒明的语气坚定。

    去年6月,南部战区空军航管部门与广东省政府、民航等单位密切协作,在珠三角地区展开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珠三角地区飞行流量、航班正常率、节能减排效率等指标稳步提升。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这意味着,未来中心处理飞行流量的任务将会更重,必须进一步提高飞行监控和调配效率。”正在调配航班的中心航空管制参谋陈晶晶说。

    目前,该中心正在探索建立以空管任务为主体,通信、雷达、飞行情报、气象等相配套的空管网络,形成空管雷达与其他探测系统相结合的空管雷达监控网……一个军民互联互通的崭新空管平台正在加速形成。(范以书 李建文)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5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