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0月23日一分钟阅尽天下军情

2017年10月24日 07:06:1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畅谈改革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人民军队强军兴军实践最激动人心的关键词是什么?

    “改革!”这是许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不约而同的答案。

    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烈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畅谈改革新貌,展望强军前景。大家表示,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不移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以更大信心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

    集体采访: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22日就“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主题举行集体采访,邀请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4位代表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这一表述。王锐说,五年来,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飞速发展,部队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体会最深的有三点:一是广大基层官兵对党、对习主席的忠诚和爱戴与日俱增,大家学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氛围与日俱增;二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基层部队向着合成化方向不断发展;三是部队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练兵打仗、聚焦打赢,联合作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锐读丨“不花钱养兵”的军户制缘何行不通

    在封建农耕经济的基础之上,从秦汉直至清代的各朝军队保有数一般都不能超过100万(仅经济繁荣的北宋略有过之),否则社会生产力就难以承受。明朝初期却出现反常现象,军人数量最高曾达316万,这主要是由一种特殊的军户制造成的极端现象。

    创立明朝的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惟一出身赤贫的皇帝。他对结束元朝暴政和恢复国内经济做出过贡献,却从小农封闭的观念出发设想取消社会商品贸易,让百姓自给自足,同朝廷只有贡赋关系,结果最终行不通。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各行业的专业分工本应更加细致,军队也要更加职业化,朱元璋却模仿上古和蒙古游牧经济下的军制,主张军民合一。

    驻韩美军一座“萨德”炮台启用 兵力体系部署完成

    据韩联社10月22日报道,驻韩美军庆尚北道星州基地“萨德”反导系统1座炮台装备完成临时部署后,运营兵力体系也已装备完成。

    驻韩美军方面22日表示,“萨德”运营部队美国德克萨斯州布里斯堡驻扎的美陆军第11防空炮兵旅所属的“Delta”炮台编入驻韩美军第35防空炮兵旅,并于19日举行纪念仪式。至此,驻韩美军“萨德”开始运行。第35防空炮兵旅也在Facebook上称,“Delta”炮台是朝鲜半岛唯一的“萨德”炮台。

    一战传奇女间谍:跳艳舞闪耀欧洲 向行刑者飞吻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5日发表题为《外国舞女、妓女和二流间谍,玛塔·哈莉的成就令其出入欧洲顶级酒店》的报道称,当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其他地方如火如荼地进行时,玛格丽塔·海特勒伊达·策勒从她在海牙的宅邸动身,一路走向菩提树成荫的福尔豪特广场,这是四周簇拥着使馆的一个广场。而直至今天仍傲视海牙外交区的是南洋大饭店。

    39岁的策勒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玛塔·哈里,她穿着长款大衣,戴着蒙着面纱的帽子,将要踏入这家豪华酒店与荷兰政府的一名官员会面。由于青春不再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终结了她的舞蹈生涯,玛塔·哈里开始依靠中立的荷兰权势人物的恩惠和间谍工作为生。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25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