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场上没有“听话的敌人”

2017年10月23日 08:41:49 来源: 解放军报

    “‘听话的敌人’不见了!”前不久,某部在组织实兵对抗演练时,狡猾的蓝军总是反其道而行之,事事作对,处处找茬,让红军吃尽了苦头。

    “人类任何活动都不像战争那样给偶然性这个不速之客留下这样广阔的天地。”打仗从来不是自作多情、天遂人愿的事儿。战场上的敌人是最不听话的,总是时时处处与你拧着来、对着干,变着法儿给你找别扭、添麻烦。因此,战场上“部分地改变的事差不多每一作战都是有的,全部地改变的事也是间或有的”。

    毛主席说过:“这是因为战争或战斗的双方是成群地武装着的活人,而又互相保持秘密的缘故,这和处置静物或日常事件是大不相同的。”从古至今,战争活剧之所以令人眼花缭乱、琢磨不透,就在于对手企图攻其不备、趁火打劫,我方也力求出其不意、乘虚而入,双方都无法保证算无遗策、万无一失。正所谓,“不意外,无战争”。

    可是,回顾我军历史上的一些经典战役,为什么有时候敌人那么“听话”,乖乖地被我们牵着鼻子走呢?关键就在于,我军始终坚持敌变我变、以变制变,料敌如神、胜敌于先,有时再加以佯动迷惑对方。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多路佯动,造成进攻长春之假象,主力却隐蔽奔袭锦州,突然包围义县并切断敌与关内陆路交通。直到被“领”进包围圈,敌军才如梦初醒。

    战场上没有“听话的敌人”,平时演训也就不要指望顺顺当当、风平浪静。平时“意外”多了,战时就不会感到意外;多让对手感到“意外”,自己才会少些意外。个别官兵之所以一厢情愿地把“敌人”想得很听话,根本在于头脑里少一根实战之弦。训练是不流血的战争。试想,如果现在演习无意外、对抗无悬念,“敌人”看似言听计从,可是到了血火战场,“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还能任人摆布吗?

    眼下,部队训练进入实弹战术训练阶段,“红”“蓝”对抗将会频繁上演。“敌人”是听话还是狡猾、是温柔还是凶狠,将会对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产生直接影响。只有坚持活导活演、真打实抗,随机出情况、随地设难题,真正让“不听话的敌人”成为磨刀石,才能逼着部队探寻破敌之策,锤炼打赢本领。(汪国和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4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