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外务省顾问暗示和平宪法对日军事限制正在松动

2017年10月19日 13:53:2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称,日本外务省顾问乾远藤(音)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专访时表示,和平宪法对日本军事能力的限制在实践中变得越来越宽松。

    报道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此后美国促使日本颁布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实行侵略性政策或宣战。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将军事行动严格限定在“自卫”行动中。在向自卫队投入经费时,宪法第9条的规定对此也设置了诸多障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在的保守政党自民党带头修宪,这将是该党在近期启动的选举活动中提出的措施之一。

    专访中,乾远藤承认,这条规定的实施在实践中变得越来越宽松。他说:“从逻辑上来说,现实和宪法条款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2015年末,日本议会在民众的强烈抗议声中通过一项规定,允许自卫队在国外展开行动。这在将近70年的时间里还是第一次。尽管乾远藤还辩称,“宪法对日本建立真正的武装力量仍设置了很多障碍”,如日本必须“将自己的军事和防卫职责外包给美国”,然而,这一点在很多专家看来也“越来越不可持续”。

    报道称,除任日本外务省顾问外,乾远藤还担任北海道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在他看来,虽然“修宪的压力在升级”,但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下定决心领导这种改变。因此,安倍晋三9月28日解散了众议院,并宣布在10月22日提前举行大选。其目的是希望他所领导的自民党政府能在选举中获得优势,并因此能够继续实行其经济政策,并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战略对抗朝鲜。

    乾远藤接着说,“为此,(安倍)需要获得议会三分之二票数的支持”,而就算是这样,自民党也可能在接下来的选举中失利,因为“小池百合子创立的新党派异军突起”,可能“夺走部分选票”。

    把道称,小池百合子现任东京都知事,在安倍召集提前大选的前一天,她宣布成立全国性的新政党“希望之党”。

    乾远藤说,这个党派“在民调中支持率的迅速上涨”。在一些民意调查中,人们给了这个党派约14%的票数,而且该党秉持更加保守的理念,因此很可能对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构成挑战。(编译/廖思维)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2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