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韩在朝鲜半岛搞军演没完没了

2017年10月18日 08:1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周,美朝或再度挑起军演与射弹威胁的新一轮较量。从10月16日起,美韩两军在朝鲜半岛东西部海域启动为期5天的大规模联合军演,调派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在内的多种美军战略武器装备,模拟阻击朝鲜军方突袭夺岛的海上作战演习。朝鲜方面17日要求美韩立即停止半岛军演,称核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美韩抵近朝鲜海域附近搞军演

    据韩国海军16日表示,本周的韩美联合军演代号为“海上联合反特种作战演习”(MCSOFEX),包含航母战斗群演习和联合反特种部队作战演习两项。其间,韩美两军将进行航母护航、防空、反潜、导弹预警、海上拦截、舰炮实弹射击等演习项目,演练地点为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NLL)以南海域,预计军演将持续至20日。 韩军16日称,军演是韩美两军的“例行训练”,意在应对朝鲜在海上发起挑衅,提高韩美联合作战能力。

    虽然韩美今年已举行多轮军演,但韩国媒体评论本周军演的参演军力明显强于往年,尤其是在美军战略武器方面。据美国第七舰队散发的通报显示,在本次航母战斗群的演习中,美军出动了由核动力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率领的航母战斗群,其中包括宙斯盾驱逐舰、导弹巡洋舰、核潜艇。同时,200名美军特种部队官兵也会随同B-1B战略轰炸机、F-22猛禽战机、F-35A隐形战机、预警机、侦察机及空中加油机等多种不同类型的尖端战机参加军演。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罗纳德·里根”号将抵近北方界线(NLL)朝鲜沿岸附近的韩方海域开展演练课目,其对朝步步紧逼的意味不言自明。

    除航母外,13日驶入韩国釜山港的美军“密歇根”号核动力潜艇也将参加联合反特种部队作战演习的相关课目。“密歇根”号装备了150多枚战斧导弹,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潜艇。美军曾表示,一旦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潜艇上导弹将对朝鲜境内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与此同时,在空中,美军尖端侦察机E-8C“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也参加此次军演,该系统可监视朝鲜军队地对地导弹和军队的动向。

    在韩军方面,韩国海军出动了宙斯盾舰“世宗大王”号、P-3“猎户座”反潜机以及水面舰艇和潜艇。据韩国联合电视新闻台(YTN)16日报道,参加此次军演的美韩军舰总数将达40余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韩军演预计到10月20日就将结束,但美国第七舰队的通报却显示“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的演习日期为10月16日至10月26日。有消息称,在韩美军演结束后,“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还将继续在韩国停留或单方面进行演习。

    朝批评军演是“鲁莽的战争行为”

    美韩此次在半岛搞军演,毫无意外地招致朝鲜方面的强烈抗议。14日,朝中社将美韩联合军演称为“战争预演”,批评军演是“战争狂的鲁莽行为”,只会“把半岛的紧张局势推向爆点”。

    17日,朝鲜代表在圣彼得堡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也表示,美国和韩国应停止在朝鲜半岛的一切军事演习,称军演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同一天,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称核战争“随时可能爆发”。他称,只要美国拥有核武器,朝鲜就将保留自己的核武库。金仁龙坚称朝鲜拥有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是“合理的自卫措施”。他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在如此长的时间内,遭受美国方面这么极端的核威胁。”

    引发外界关注的是,美韩军演往往不可避免地会刺激朝鲜实施导弹试射行动给予回击。13日,韩联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韩美军方近来发现朝鲜将30枚飞毛腿导弹从平壤以南的黄州转移到了西部沿岸城市南浦的导弹基地。与此同时,平壤附近和平安北道等地区载有弹道导弹的移动式发射车也不间断地变换地点。目前,韩美两军已保持高度警戒状态。

    韩军战略正从防御转为进攻

    事实上,半岛局势今年持续陷入紧张之后,虽然韩国文在寅政府仍强调寻求外交谈判解决朝鲜问题,但韩国军方早已开始调整应对战略,正从防御转变为进攻趋向。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郑景斗16日在国会回答议员质询时称,韩军正在重新评估朝鲜的威胁,不断与美方协调,研究制定全新的作战概念,争取在面临朝鲜全面攻击时以最短时间、最小牺牲获得胜利。

    据韩联社16日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在向国会提交的联合军事战略书中已提出“韩军作战概念从防御变为攻击”,目的是在“对朝威慑失败时运用军事力量攻击,确保制胜权和主导权,迅速扩大战场纵深,为半岛统一奠定基础”。联合参谋本部方面还透露,27日,韩美将在首尔召开的第42次军事委员会会议上,全面评估朝鲜半岛的安全状况,并讨论针对朝鲜核导威胁的对策等问题。此外,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还透露,未来将通过美国卫星情报和租用外国侦察卫星来提高对朝纵深地区监视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朝监视空白;同时考虑定期举行全民逃生演习,应对朝鲜核导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

    比军演更危险的是“口水仗”

    尽管美韩武力展示不断,对朝渐成步步紧逼之势,朝鲜也以导弹试射、氢弹测试给予回击,但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教授罗伯特·凯利日前却分析称,美韩大规模军演虽然会令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但不至于引爆战争。他指出,“更有可能引发战争的是特朗普和金正恩互相发表的激烈言论所导致的误判”。

    根据美国驻华大使馆17日发布的《关于特朗普总统即将访问亚洲的声明》,特朗普将于11月3日至14日访问日本、韩国、中国、越南、菲律宾以及美国的夏威夷。在此之前,美朝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任何表态都尤为引人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也指出,当前半岛局势处于非常敏感和高度紧张的状态。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不符合任何一方、尤其是本地区国家的利益。(陈小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2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