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政府军控制基尔库克 库区问题何去何从

2017年10月18日 08:13: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全球热点)伊政府军控制基尔库克 库区问题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公投引发的余震未平。

  伊拉克政府军16日全面控制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库尔德自治区武装撤离。

  库区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政治对话仍是优先选项。

  【新闻事实】

  按照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的命令,伊拉克政府军16日全面收复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库尔德自治区当局下属武装“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以及库尔德民兵选择撤离。

  政府军接管了基尔库克市内主要街道,以及省政府大楼、国有的北方石油公司总部和巴巴古尔古尔油气田等重要设施。基尔库克市周边的多个城镇和军事基地也被政府军控制。

  阿巴迪表示,库区单方面公投让伊拉克国家统一面临威胁,政府军此次行动是为了履行宪法赋予的使命。

  库区形势变化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立即对伊拉克基尔库克省及其周边地区形势表示关注。他呼吁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开展协商,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

  【深度分析】

  自库区独立公投以来,从伊拉克政府和库区当局一系列表态及各种迹象来看,政治对话仍是双方共识,只是双方对如何开启谈判无法达成一致。虽然伊拉克政府对库区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但还未能使库区妥协。

  此次伊拉克政府突然出兵基尔库克,并占领基尔库克军政要地和石油设施,可以说是对库区“独立公投”反制措施的升级,一方面是先发制人,解决困扰伊政府多年的一大问题;另一方面是占据主动,逼迫库区在其他谈判相关问题上做出让步。

  这次军事行动并没有遭到库尔德武装的大规模抵抗,库区民兵组织选择了撤离,避免与伊政府军发生直接冲突。由此看来,对库区来说,彻底与中央政府决裂并非其真正目的,政治对话仍然是首选,双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评论】

  作为库区公投的后续,基尔库克冲突对中东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一个启示是:冲突和对立并不能解决问题。化解冲突,重塑秩序,求同共存,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

  伊拉克有关各方应对局势进行联合管理,通过对话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以及法律和秩序的崩溃。毕竟,对普通民众而言,和平和发展才是心之向往。

  库区的问题同样也并非仅与伊拉克一国有关。沙特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王霆懿评论说,基尔库克冲突是中东国家的国家能力弱化,民族、部族和教派冲突的一个缩影。

  伊拉克战争之后,伊拉克原有的国家体系崩溃,政府和军队衰弱不堪,民族势力、宗教势力和地方军事势力兴起。大国、地区国家等都试图对伊拉克的内部冲突施加影响,进一步激化伊拉克内部固有的教派和民族问题。要解决伊拉克的问题,也需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

  【背景链接】

  库尔德人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

  基尔库克是伊拉克最大产油区之一。目前,伊拉克围剿“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已接近尾声,实力大增的库尔德人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矛盾也更加凸显,而焦点之一就是地盘归属,包括基尔库克归属权。

  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库尔德人收复基尔库克并将其纳入管辖之下,并试图借机将领土归属、油气开采和中央政府补贴等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与伊拉克中央政府摊牌,以实现收益最大化。而上月底不顾伊拉克政府强烈反对而举行的库区独立公投正是用来谈判的重要筹码。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今年9月25日举行公投,伊中央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伊拉克国民议会在公投当天就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反制库区独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记者:魏玉栋、吕迎旭、胡若愚;编辑:曹筱凡、孙浩、王丰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21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