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和平友谊扬帆远航——写在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完成亚非欧20个国家访问任务凯旋之际

2017年10月15日 17:24: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题:为和平友谊扬帆远航——写在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完成亚非欧20个国家访问任务凯旋之际

  许寿明、方立华、梅云龙

  和平与友谊,是历次中国军舰出访的主题。

  2017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当天,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远航访问编队,在编队指挥员沈浩、政委徐平率领下,从上海黄浦江畔起航,赴亚洲、欧洲和非洲的20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2017年10月15日,满载着和平与友谊的累累硕果,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千岛之城”舟山抛缆靠港,结束3万多海里的深蓝航程。

  带着春天出发,握手世界归来。176天,编队穿越26条国际海峡水道,横跨115个经度,跨越49个纬度,4次穿越赤道,航迹遍布两大洋,成功出访三大洲,圆满完成了光荣而重要的远航访问任务。

    一次次军舰的出访,一条条不断延伸的航迹

  人民海军成立68年来,走向深蓝的航迹在远海大洋层叠起壮美画卷——

  1976年第一次走出岛链,1980年第一次跨越赤道,1985年第一次出访三国,2002年第一次环球航行,2008第一批亚丁湾护航……

此次赴亚非欧三大洲20国的远航访问,历时176天,航程31000海里,创造了人民海军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远航访问历史。

  176天里,全体任务官兵深入贯彻习主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战略思想,当好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军事交流的促进者和海军形象的代表者,积极弘扬和谐理念、传播和平友谊,努力深化军事交流合作,展示了人民海军开放、自信、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

  中国军舰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被访问国海军和当地人民的盛情欢迎

  从山水相连的菲律宾、越南到巴基斯坦,从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的坦桑尼亚、缅甸、柬埔寨,到欧洲大陆的意大利、土耳其、希腊……

  4月30日,编队抵达首站菲律宾达沃进行友好访问。5月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临编队长春舰参观并写下“中国海军长春舰满载着和平、自由与友谊乘风破浪继续航行”的良好祝愿。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先后与菲律宾总统、马尔代夫副总统、柬埔寨副首相、泰国副总理等4国领导人会面交流,与斯里兰卡、阿曼、希腊、坦桑尼亚、文莱等10个国家国防部长(国防助理大臣、武装部队总司令)和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吉布提、意大利等12个国家海军司令(参谋长),以及44名其他军政高层互访拜会,接待249名到访国军政高层登舰参观,在坦诚交流中加深了解、增进互信。

  同时,到访国民众和官兵代表、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共计103批31631人次登舰参观。

  播撒友谊,让世界感知中国海军的大爱

  传播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热爱和平友好的愿望,传递共建和谐海洋理念和共谋和平的决心诚意,展现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大国担当,是此次编队远航访问任务的主要目的。

  5月19日,编队官兵走进有180多名孤儿的缅甸仰光丁茵孤儿院,带去学习用品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熊猫玩具进行慰问,并表演了文艺节目和传统武术。期间,还为6名小朋友举行了集体生日。

  在向斯里兰卡科伦坡航渡期间,编队得知斯里兰卡发生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靠港后,编队第一时间与斯海军举行了救灾装备物资捐赠仪式,编队医护人员对508名受灾群众进行救治。斯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中将专门发来感谢信。

  访问马尔代夫期间,到“库达库迪吉·赫亚”孤儿院进行慰问;在斯里兰卡海军军官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种下“和平友谊之树”;到巴基斯坦国父真纳墓祭奠并敬献花圈;祭扫坦赞铁路中国专家公墓,缅怀为中坦、中非友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

  一路航行,一路访问,传播友谊,共话未来。编队官兵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海军是地区和世界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和平的正能量。

  大洋练兵中磨砺本领,联合演练为和平

  大洋练兵是各国海军的传统做法。

  4月27日,编队刚刚穿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就结合航渡展开第一次远海训练。5月29日,首次组织恶劣海况下实弹综合攻防演练,三舰舰炮对海射击全部命中靶标。8月下旬、9月上旬,位印度洋南部海域开展专攻精练活动,全面检验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

  编队先后与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意大利、坦桑尼亚、泰国等15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其中与缅甸、阿曼、意大利、坦桑尼亚等4个国家是首次进行海上联演。多次联演采取轮流指挥,并互派观察员进行全程观摩学习,展现我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大国担当。

  访问期间,编队与到访国海军共开展专业交流25次,组织参观见学53批2900余人次。

  出访时间最长、到访国家最多、拜会层级最高、军事交流最广泛、联演成果最丰富……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3艘现代化战舰,航迹撒向三大洲,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0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