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驻兵心,人民军队的法治建设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

2017年10月13日 07:55:06 来源: 解放军报

    强军之声

    法驻兵心固牢强军之基

    ■张宏进

    法治被信仰,才能有力量。

    今年士官选晋工作期间,某部一名战士在考核中作弊被发现,家里托关系找到单位领导。这位领导严词拒绝后,还“招呼”营连一定要按规定办。

    如果说“拒绝”反映出领导干部对法治的敬畏感,那么“招呼”则折射出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治思维融入日常、法治素养日渐厚重、法治信仰化为习惯的新气象。

    这只是一个细节。

    过去个别领导有权就“任性”,现在依法才“放心”;原来是出了问题才想起找法,现在则是事前先与法规“对表”;曾经“你跟他讲法,他跟你耍横”,现在“法纪高压线,谁碰谁触电”……

    这只是一个缩影。

    放眼军营,全军上下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有力,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顺畅高效,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日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五多”问题纠治稳步推进……

    “万事皆归于一,百度皆准于法。”可以说,我军治军方式正在悄然发生一场深刻变革,人民军队的法治建设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

    任何变化都不会凭空发生。“深刻变革”的背后,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法治观念大变革;“崭新时代”的到来,是经过浴火重生后的治军方式大转变。

    法律必须被遵守,法治必须被信仰,否则就形同虚设。正如莎士比亚在喜剧《一报还一报》中说的:“我们不能把法律当作吓鸟用的稻草人,让它安然不动地矗立在那边,鸟儿们见惯以后,会在它顶上栖息而不再对它害怕。”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对于现代军人、现代军队而言,法治观念淡薄、法治素养欠缺不是一般性的“短板”,而是致命性的“缺陷”。如果军人没有法治精神、军队没有法治风尚,固牢强军之基、建设法治军队,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根之花。

    “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级大力加强正规化建设,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细落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已深入兵心,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已融入血脉,并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正在成为自觉,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转、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新风正气扑面而来。

    依法治军永远在路上,法驻兵心并非朝夕功。惟有善作善成、常抓不懈,引导官兵把维护法规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把遵守法规作为一种习惯来养成、把贯彻法规作为一种素质来培养,真正让纪律之歌在心中唱响、让法治运行于心灵轨道,方能让法治的阳光照亮强军的征程、照亮军营的每个角落。

    官兵说法

    为机关基层一个标准点赞

    ■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纪检监察科干事 丛晓杰

    真没想到,我作为机关纪检监察科的干部,居然“栽”到了两名纠察战士手里。

    “请接受军容风纪检查!”一天,我刚走出机关楼,便被两名旅纠察班战士拦住了。在他俩提醒下,我意识到自己的白袜子明晃晃地露在外面,特别扎眼。

    “你们胆儿可真大,机关干部也敢纠!”原本想提高嗓门为自己辩解一番,但看着纠察严肃认真的态度,我硬生生把话咽了下去,一边配合检查登记,一边思考如何找人说情避免被通报。

    反复考虑后,我走进了部队管理科刘科长的办公室。听完来龙去脉,刘科长告诉我:“制度面前不能有人情和特权,执法不严,法规制度就没有约束力,就会失去威慑作用;执法不公,部队管理就没有公信力,更会伤了基层官兵的心……”听完一席话,我羞愧地低下了头。

    第二天早交班会上,部队管理科如实通报了军容风纪检查情况。不少官兵在旅政工网上发帖说:纪律规矩面前,机关基层一个标准,值得点赞。

    连日来,旅里还挑选出机关基层官兵代表,梳理出在日常训练、教育、管理等方面容易存在的16种“双重标准”现象,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

    摒弃“双重标准”,执纪才能一碗水端平。此次通报批评,虽然自己出了“丑”,但我心服口服。

    (杨贵良、李大鹏整理)

    副连长向我作汇报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团战士 张荣亮

    当兵15年,我经常向连队干部汇报工作,没想到这一次却是副连长向我作汇报。

    起因还要从我的新身份——基层风气监督员说起。

    一天就餐时,我发现餐台上盛放的菜比平时少了一个。“监督员要从基层伙食费跑冒滴漏、干部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入手……”我不禁想起了监督员培训时中心领导讲的话。

    我立即找到司务长张义斌说明了情况。明白我的意思后,司务长认真解释说:“还有一个菜,马上就起锅!”

    最后一个菜端上桌,司务长把我领进了厨房。只见几个炊事员正在副连长带领下,从一辆小货车上往下搬运蔬菜和水果。

    原来,司务长发现当天上午副食供货商送来的肉类和蔬菜都不太新鲜,经请示连队干部,要求供货商重新供货。由于供货商送货迟到,导致炊事班最后一道菜出锅的时间较开饭时间晚了5分钟。

    了解缘由后,副连长拿出近期炊事班采购明细,从市场价格、采购渠道、采购数量、消耗量等各个方面,逐笔向我说明情况,并带我到储物间清点了主副食数量。

    这段时间,连里有重大问题决策都会让我在旁监督,有时还会征询我的意见。几天前,中心纪委领导问我有没有情况需要汇报。我回答说:“依据监督员有发现和推荐廉政勤政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职责,我推荐我们连队党支部作为先进对象,这是连队官兵的心声。”(解放军报记者 张 放整理)

    兼职摄像员回归战位

    ■火箭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四级军士长 贾雷廷

    “嘟嘟嘟——”9月24日上午,我正在整理拍摄的视频和图片资料,楼下响起一阵急促的哨声。

    “全装紧急集合!”听到口令,我赶紧穿戴战备装具。作为部队兼职摄像员,我以往主要负责拍摄部队的战备行动,现在自己也要走上战位参加训练,不敢有丝毫懈怠。

    几分钟后,我一路快跑来到战备编组所在的发射三营,全营官兵已集合完毕。值班人员简单集合整队后,便命令迅速登车。

    运输车向野外疾驰,一路上,我发现以往经常在机关兼职的公勤人员均已回到了各自战位。

    不到1小时的车程里,我们接连遭遇小股敌特袭扰、作战阵地防卫、战地行进识图用图、阵地勘察等多个导调课目,我们这几个经常在机关“兼职”的人员多次遭遇险情,最终在身边战友的帮助下惊险过关。

    根据旅里战备和训练规定,作战分队必修的课目必须确保部队全员参训、全员提升。现在,机关“兼职”服务保障人员回归战位参与演练行动已成为常态。

    9月初以来,我已参加了营里组织的3个波次的火力突击演练,闻到了战场上浓浓的硝烟味。经过多次实战化演练,我现在不仅要求自己扛好摄像机,还要把枪扛好,把能打胜仗的本领练精!(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奉 雷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