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富汗空军接收“黑鹰” 形成战斗力尚需时日

2017年10月12日 17:20:1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今年8月,特朗普批准了酝酿已久的美国向阿富汗空军支援159架“黑鹰”直升机的提案,目前首批用于训练的2架已经抵达阿富汗,该计划被美国及阿富汗政府寄予厚望。“黑鹰”全部到位并形成战斗力无疑将大幅提升阿富汗空军的实力,但是这一计划能否兑现筹划者所描绘的那些美好愿景,恐怕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特种部队是阿富汗政府最为依赖的军事力量,1.7万人的特种部队仅占30万政府军的一小部分,却一直在阿富汗各地执行超过70%的进攻性任务,特别是近些年塔利班及“伊斯兰国”等极端武装四面出击,巨大的作战压力使得阿富汗军队严重依赖直升机执行运输人员物资、对地打击、地面进攻等任务。

    阿富汗空军的主力为78架米-17直升机,而目前能投入使用的只有约40架。繁重的任务以及不专业的维护保养令这些飞机损耗严重。2016年发生的米-17坠毁事件造成阿富汗最高军事官员受伤以及阿富汗陆军司令穆哈尤丁·古里丧生,经查,事故被确定是由缺少维护造成机械故障引起的。出于各种考量,阿富汗空军的米-17可能在明年就必须全部退役。

    从需求上来说,159架“黑鹰”直升机对阿富汗可谓“雪中送炭”,而其中有58架配备了额外的火箭发射巢和机枪,从而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这些“黑鹰”的投送能力还有支援火力对比阿富汗目前的米-17机群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但是159架“黑鹰”全部到位要等到2024年,而米-17明年就要全部退出现役,这个“缓不济急”的时间表甚至还没有考虑阿富汗军队的痼疾——拖延症。

    美国防务官员表示,培训一个阿富汗直升机飞行员操作“黑鹰”只需要12周时间,但是培训一个新手的话,可能需要9到13个月,这取决于学员的英语熟练程度。目前阿富汗的直升机飞行员为68人,这意味着阿富汗必须派出几乎100名新飞行员参加入门级培训,理想状态下1年可以完成。

    像金子一样宝贵的飞行员,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金钱去培养,在阿富汗这种环境里付出的成本还会更大,确保飞行员学成后安心效力也是一件破费周章的事。阿富汗首位固定翼军机女飞行员妮卢法尔·拉赫玛尼上尉,就在她完成赴美培训并即将回国之际,向自己的美国教官提出庇护申请。

    2013年,当拉赫玛尼穿戴卡其色飞行服、棕色战斗靴、黑色头巾和飞行镜出现在各国媒体面前时,这成为她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刻。外形青春靓丽、充满自信与朝气的美女飞行员拉赫玛尼曾是阿富汗政府和美国树立的榜样。2015年3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华盛顿向拉赫玛尼颁发“勇敢女性奖”,她努力向梦想迈进的故事,也令她成为阿富汗新一代女性的象征。宣传有多美,打脸的耳光就有多响亮。

    培训飞行员只是确保这些直升机能够飞上天,而阿富汗在军机维护保养方面的缺陷则显得更为致命,目前阿富汗空军那几架少得可怜的军机就需要美国大量的支持,如果159架“黑鹰”全部到位,恐怕就会像《军队时报》专家所说的那样,维护保养就别想指望阿富汗了,甚至美国还必须求助北约盟友来伸出援手,才能维持这些“黑鹰”的正常使用。

    尽管阿富汗空军的美军顾问表示,阿富汗空军过渡到“黑鹰”时代并非多么艰巨的任务。但是预计将于今秋抵达阿富汗的用于训练飞行员的4架“黑鹰”目前只到了2架,剩下2架因人道救援而推迟交付,这似乎也是一个不好的兆头。按照美国的计划,援助的首批作战用“黑鹰”直升机预计将于2019年初交付,本就被诟病为“太过拖延”的进度实在也容不得有半点波折了,但是计划顺利执行仍存在很多变数,比如今年用于加强阿富汗空军的资金最多只能采购53架“黑鹰”。

    值得一提的是,援助阿富汗的“黑鹰”将安装专门应对阿富汗恶劣地形的新发动机,如果159架全部到位,将显著提升阿富汗空军的运输能力及近距离支援火力。但是在米-17马上就要退役,而“黑鹰”交付完成要拖到2024年的情况下,阿富汗空军最近几年将面临严重的战力损失。

    近些年,美国努力扶持阿富汗政府军,希望后者能独立支撑局面以便美军尽早逃出“泥潭”。北约军队大规模撤出以及阿富汗政府军能力不足令当地局势急转直下,如今塔利班的攻势一年强过一年,扩张势头似乎已无法遏制,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则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美国一面增兵阿富汗,同时也针对阿富汗政府军的“短板”快速输血,这些当然都是稳定局势所必需的,但两国官方所宣传的将扭转局势的说法,却与当年的撤军决策一样急功近利且不愿正视现实。(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19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