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美军工企业愿意印度花巨资建生产线 但不希望失去专利技术

2017年10月09日 15:39: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机装配车间(资料图片)

    印度Zee新闻网站9月20日发表了题为《印度制造:美国军工企业希望掌握技术控制权,但不想承担任何责任》的报道。

    根据某企业游说组织致印度国防部长的一封信函,美国军工企业为了拿下巨额协议,愿意在印度组建生产线,但它们希望印度作出坚定的保证,不会让它们失去专利技术。

    这些公司还说,它们不应对印度合作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的缺陷承担任何责任。这些合作是根据纳伦德拉·莫迪总理的“印度造”计划实现的,莫迪想要利用这个计划打造出一个军工基地。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波音公司双双参与了印度军方战机项目的竞标,由于苏联时代的米格战机陆续退役,印度自己30年的战机国产化道路又饱受项目推迟的困扰,印度军方目前的战机缺口达到了数百架。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根据印度国防部新的战略伙伴关系模式,选择塔塔高级系统公司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印度的这一新模式规定,外国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与印度私营企业组建合资企业时,可以最高拿到49%的股份,印度的私营企业将持有多数股份。

    美国—印度商务委员会(USIBC)上月致函印度国防部长,要求印度方面保证美国企业不会丢掉敏感技术的控制权——虽然美国企业在合资企业里的身份是次要合作方。

    这家商业游说机构在8月3日的信函中说:“对所有尝试与印度企业组建公私军工合作关系的公司来说,专利技术的控制权都是一大顾虑。”这家游说机构代表400家公司。路透社的记者见过这封信函,但之前媒体一直没有报道过。

    信函说:“印度‘战略伙伴’公司与外国OEM建立合作关系时,要让对方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必须让外国OEM可以继续保留对专利技术的控制权。”信函强调,这一点在政策文件中并没有清晰地规定出来。

    技术转让是莫迪打造本土工业基地、不再依靠进口的核心内容,近年来因为大量进口,印度成为世界头号军火进口国。

    以前的军火协议没有规定要完全转让技术,因此印度以国企为主的军工行业基本沦为装拆式配套部件的组装工,就连根据外国制造商授权生产的坦克和战机也不例外。

    莫迪的顾问发誓要改变这一切,坚持要求转让技术,让关键的军事装备实现印度本土设计和制造。

    USIBC防御与航空航天产业主管本杰明·施瓦茨说,印度新政策给美印公司建立伙伴关系提供了一份路线路,但是企业带来了一些问题。

    他说,他不打算说明到底是哪些公司对印度这一政策感到不安,不过“它们普遍都希望看到”印度在包括专利技术控制权在内的若干方面“作出更明确的澄清”。

    USIBC还对新规定中的一个条款提出反对,即外国公司对供给军方的装备负有连带责任,该组织说,法律责任在企业决策中是一个重要因素。

    USIBC说:“我们建议印度国防部宣布,外国OEM对超出控制能力外的缺陷不负有法律责任。”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没有应记者的请求发表意见。波音公司拒绝对USIBC这封信函发表看法,但是该公司的印度市场总裁普拉特尤什·库马尔说,确实存在有关印度私营公司“在航空航天领域经验不足”的担心。波音公司目前正在参与印度舰载机的合同竞标,打算把它的F/A-18“超级大黄蜂”卖给印度。

    只有国营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有过根据许可证制造战机的经验,一些私营企业是从零开始,甚至连飞机部件都没有造过。库马尔说,找遍全世界也找不到一个例子,能够证明经验有限的私营公司通过技术转让就能造出飞机来。

    他说:“看看土耳其,看看日本,看看巴西——多看几个国家。无一例外,都必须仔细拿捏分寸,公私企业的能力都要吸收。”

    印度国防部对这个贸易游说组织有关战略伙伴关系模式的顾虑没有作出答复,这一模式将来也要用在潜艇和直升机的制造商。

    但是,一位官员说,印度政府以前就明确表示,如果外国公司带来的技术是最先进的,可以允许持股比例超过49%。

    这位官员说:“可以具体情况具体处理。”

    美国-印度战略伙伴关系论坛主席穆凯什·阿吉说,虽然一开始就出现这些问题,但是军工制造看上去一定会成为印美关系的突破口。

    “这是接下来的大事。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大力支持做成这件事。”(编译/于晓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1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