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斗力建设“弯道超车”怎少得了这种资源

2017年10月09日 16:40:0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五年新变化告诉我们——

    没有什么资源比人才更宝贵

    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未来信息化战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掌握了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对一支军队来说,人才是舰之龙骨、马之缰绳,是强军之本、圆梦之基。毛主席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习主席强调,人才“是中国开创未来最宝贵的资源。”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未来信息化战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掌握了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大视野运筹,大手笔推动,我军人才建设亮点频现,人才队伍加速崛起,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新型军事人才建设已实现由应急式、补缺式培养向全方位、成体系培养转变,由关注个体成长成才向打造群体方阵转变。全军和武警部队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一幅更为恢宏的人才画卷徐徐展开——一批创新团队快速崛起,一批新型指挥员百炼成钢,一批信息化尖兵开始唱主角。

    有制度优势才有人才优势,有人才优势才有军事优势。瞄准破解人力资源使用效率不高、浪费现象严重等难题,我军优化军事人力资源,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以整体性思维、全局化视野进行改革创新,完善人力资源分类、整合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逐步建立起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这些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推动了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使军事人力资源充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实现了以制度优势谋求人才优势、以人才优势赢得军事胜势。

    鲁迅先生说:“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5年来,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立。院校教育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实践、开放办学,信息化为主导的联合作战等新学科群初步形成;以经常性的实践锻炼磨砺人才,在实战化演训活动中锻炼提高作战素质,训练实践成为锻造人才的大熔炉;军事职业教育统筹部队基础理论学习、岗位技能升级、专业资质培训等内容,人才培养在开放式、终身式学习中得到发展。“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营造出了“让树木自由生长”、为“良种”提供“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的“人才成长系统”。

    “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习主席曾经指出,要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里,不断抓出成效。出台《联教联训实施办法》,打破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壁垒;颁布《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意见》,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模式……5年来,我军深入研究和把握人才培养规律,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采取超常措施、创新培养模式,以接力打造为基本路径、联合训练为有力推手、交叉任职为必由通道,体系化塑造、实战化锤炼、深度化融合,培养出了一大批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沙场点兵,校场砺将。如今,这些人才已成为带动战斗力整体跃升的“新引擎”,成为战斗力建设“弯道超车”“点上发力”的有力支撑。

    闻鼙鼓而思良将,谋大业而召英才。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艰巨的任务是人才的培养,明显的差距是人才的素质。5年新变化告诉我们,只有培养和拥有一大批运筹帷幄的将领、精通作战的勇士,才能扛起历史赋予的使命,让党和人民放心。(别新宇 作者单位:31654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7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