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现代化边海防:管边控海实现“一网打尽”

2017年10月07日 09:30:59 来源: 解放军报

某边防团官兵利用信息化设备进行边防管控。牛利摄

    万里边海防,崛起“数字长城”

    1885年中法战争后,广西提督苏元春用了14年的时间,在广西千里边境线上修筑隘口、关卡、炮台,构筑起一道稳边固防的“南疆长城”。

    时光飞逝。进入新世纪,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浪潮,一条条无形的“信息高速公路”把凝聚历史沧桑的广西雄关古道和偏远岛礁推向了时代前沿。

    沧海桑田强国梦,转首关山气象新。从望远镜到“电子眼”,从“铁脚板”到新型巡逻车,记者走马广西边防线看到的这些新景观,是祖国4万多公里陆地边界和大陆海岸线信息化建设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陆地和海上两个方向,坚持成体系成规模推进边海防信息化建设,形成了“横向贯通,上下联动,立体管控”和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的边海防管控新态势。万里边海防旧貌换新颜,一道宏伟的“数字长城”正在崛起。

    从单装到集群,从单系统到一体化平台——

    执勤装备插上“信息化翅膀”

    9月8日一大早,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连进行例行巡逻,官兵们快速登上一辆集观察搜索、记录取证、指挥通信、定位定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巡逻车。据悉,该新型巡逻车可实时与各级指挥机关建立语音、视频和数据联系,为指挥员随时掌握巡逻情况、指挥控制巡逻分队行动提供了便捷条件,使执勤效率大幅提升,巡逻管控能力明显增强。

    “在边关巡逻路上,巡逻车能够全时段、全天候执行巡逻执勤任务!”连长晏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祖国边境“横向贴边,纵向到碑”的硬化巡逻路建成使用,新型巡逻车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前行不久,巡逻车停在了一座界碑旁,下士詹海丹将北斗手持机放置于界碑顶端,按下定位按键,定位信息瞬间传输至巡逻车上,并同步上传至旅作战中心一体化指挥平台。根据平台记录的巡逻轨迹,上级可同步掌握分析巡逻分队执勤情况。

    在北仑河口的竹山港巡逻艇队,记者看到,官兵们熟练操作雷达显示仪、北斗导航系统和电子海图等设备,对目标海域进行实时侦察。他们还与友邻海、空军部队和海警等单位密切协作,实现了陆海空立体联合管控。巡逻艇停靠码头后,港口正好开始落潮。官兵们通过艇载即时通信系统,实时获取气象水文预报信息,准确规避了不良水文条件对执勤的影响。

    “随着执勤装备插上‘信息化翅膀’、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边情感知更加透明、指挥决策更加灵敏、应急行动更加快捷、管控目标更加准确。”该旅旅长邹锐向记者介绍,随着我军信息化装备的列装,官兵们成建制、成系统深度挖掘装备性能,陆地、海上和空情边境态势图可立体呈现,广西边关管控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多维一体、全域覆盖的信息化管边控海格局。

    从能用到会用,从活用到善用——

    管控方式实现历史性跨越

    “铁脚板”丈量边境线,“千里眼”观察边海情。过去,“通信基本靠吼,巡逻主要靠走,守边离不开狗,观察主要靠瞅”的执勤方式,曾是边防管控的原始符号。

    如今,传统边海防管控模式退出历史舞台,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的管控体系正在构建,管边控海手段有了质的飞跃。

    从能用到会用,从活用到善用。近年来,边防部队结合信息化管边高效特点,就人防、物防、技防划定任务范围,将日常巡逻、观察、执勤调整为定点、分段、全程三个类别,将信息化管控纳入到常态化边防管控机制中,大大提高了执勤效率。

    记者在广西边防金鸡山哨所看到,值班员廖伟正熟练地操作着边境动态监控系统。屏幕上,友谊关口岸附近区域、重要通道和目标清晰可见,往来人员情况尽在掌控之中。廖伟介绍,这套系统由覆盖观察界内重要目标和区域的红外摄像头、激光报警传感器、信息采集车等组成,构成了定点监控、全线可视、点线结合、机固互补的动态侦察监控体系。“足不出户、实时监控”的信息化管边控边方式,如今成为边防官兵巡逻执勤的新景观。

    突然,值班室里的空间信号分析设备指示灯不停闪烁。廖伟熟练操作电脑,视频监控画面切换至目标信号方向,一架无人机出现在视频中。快速查验值班记录,是一架已申报使用的航拍民用无人机。经廖伟比对,电脑自动生成的无人机航迹与上级通报飞行区域一致。随后,他将相关数据情况上传,很快就完成了一次“信号界碑”查证。

    随着执勤装备的更新换代,万里边关管边控边方式实现历史性跨越。广西军区司令员肖运洪说:“我军信息化建设,使边海防执勤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科技手段的运用极大提高了边境管控效率,初步实现了‘情况看得见、力量控得住’的建设目标。”

    从信息互通到横向联动,从联得上到常态联——

    管边控海“一网打尽”

    “非法走私人员在×××号界碑下游350米处私开的走私通道已填堵,原地貌恢复,现将情况通报你部。”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值班参谋李建勇,收到来自宁明县边海防办的情况通报。令记者惊讶的是,巡逻分队将情况反馈到边防指挥信息系统平台后,不到两个小时,驻地边海防办就处理了该起边情。

    该旅防区辖多个边境县(市),既沿边又沿海,边海防管控形势复杂,驻地武警、公安、海警等数十家涉边单位,共同挑起了防区边海防线安全的重担。过去,由于各涉边单位职能所限,曾一度出现了“凭感情讲协作,就任务搞配合,有困难求援助”的尴尬局面。

    针对这一情况,军警民联防各家单位按照“联管联控联防联建”的思路,将政务网、公安天网、武警监控网和部队视频监控网等信息网络整合升级,完善构建了横向覆盖武警、公安、外事、海关等多家联防单位,纵向贯通边防营连、哨所的一体化边防指挥信息系统平台,基本实现了部队与地方党政机关、边防委、乡(镇)武装部等管边职能部门“一网联、一网训、一网教、一网查”。

    “基于信息化条件下的军警民联防联控深度融合,各联防单位之间情况互通透明、协同联查高效、边情报知快捷,执勤监控实时和指挥控制实时,形成了信息化联防联控新常态。”该旅政委程昭善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协助地方查处走私野生动物、人员偷渡等违法案件数百起,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管理秩序和安全稳定。

    这是一个党政军民齐心协力构筑的大边防。今日祖国边关触目皆新,执勤手段、武器装备、巡逻方式、生活条件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国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坚信,插上“信息化翅膀”的现代化边海防,必将成为祖国边塞、远海岛礁坚固的钢铁长城。(解放军报记者陈典宏、通讯员宋邦稳、陈建文)

    强军之声

    风过玉门固边关

    ■杨万信

    边海防是国家安全的一线屏障,军人是守卫祖国边海防安全的永恒界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在边海防管控中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总体筹划,突出能力建设,注重解决问题,推进军民融合,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四通八达的边防公路“横向贴边、纵向到点”,一座座“信息化烽火台”随时感知边关的风吹草动,边海防执勤手段正在实现从徒步、骑马巡逻为主向以乘车(艇)、直升机巡逻为主的转变,我军管控边海防的装备和手段已实现“鸟枪换炮”。

    群峰有脉,江河有源。边海防巨变的背后,得益于政治清明、政通人和、大众归心、民富国强这一兴边之本;得益于运筹方略、整军经武、“坚城垒、精器械、练士卒”这一守边之策。

    边防多在高、冷、远之地,海防多在偏、苦、险之境。驻守这样的地方,除了要战胜“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的辛劳,还需经受“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的艰难。

    新形势下,在“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下,一茬茬有志青年到边疆建功、赴海岛立业。广大官兵在边海防管控一线中,钻密林,巡荒原,穿雪野,踏巨浪,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像猎人一样“哪怕睡觉也要睁只眼”,守卫着祖国的和平安宁,守望着人民的万家灯火。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没有比合力再强大的力量,没有比联防更严密的守防。军民联防巡逻体制不断完善,军地一体化执法制度更加健全……在东北边防,边民自发参与维护界江的行动;在广西边防,“红领巾护碑小队”定期开展活动;在西北边防,柯尔克孜族老人20多年义务为边防部队送给养。这棵棵“根儿深,干儿壮”的“小白杨”与边防官兵一起守防,使得祖国的壮美边防和辽阔海疆更加强固。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复兴;军队的强大,核心是精神的强大。越是戎马倥偬,越是需要文化的滋养。5年来,当代中国军队戍边人进一步激励爱国豪情,培育战斗精神,悠久的边海防文化在新时期不仅更加绚烂,还在广大官兵的心底激发出了“暴虎冯河、不畏强御”的勇气和“铁马金戈辉日月,琴心剑胆耀江山”的豪气。边海防文化这粒“种子”正扎根成长,在栉风沐雨中成为固边、兴边、富边的精神界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6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