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200公里野外综合训练记事

2017年10月06日 18:23:55 来源: 新华网

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参观宝塔山。乔锐 摄

    新华社西安10月6日电题 信仰之炬,照亮未来军医脚下之路——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200公里野外综合训练记事

    索进兴、王煜、檀琳

    滔滔延河,波澜见证胜利;巍巍宝塔,光辉指引来人。

    9月底,刚刚结束新训基地紧张军政训练的近300名空军军医大学本科新学员,又匆匆背上行囊,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始200公里徒步行军野外综合训练。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这群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在重走革命先辈道路中,强化军人意识,砥砺军医使命,激励军旅征程,完成了一名未来革命军医的“成人礼”。

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参观抗日军政大学旧址时庄重敬礼。乔锐 摄

    对身份的理解——

    今天起,我是一个兵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入伍宣誓仪式在张思德纪念广场庄严举行,全体新学员面对张思德雕像和“为人民服务”的鲜红大字,以向祖国汇报的形式许下了一名新兵的铮铮誓言。学员李纪宏在班务会上激动地说:“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就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从军报国,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

    历史言犹在耳,壮歌回声嘹亮。这个军医大学针对改革转隶、军医大学学员入学即入伍的实际,将回望建军90年的光辉成就和赞颂砥砺奋进5年的非凡历程,贯穿到野外训练行军全程,不断坚定艰苦奋斗的理想和信念,增强敢打必胜的自信和荣耀。

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乔锐 摄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学员们通过一件件历史实物重温我军浴血荣光的苦难辉煌;在王家坪、杨家岭、凤凰山革命旧址,学员们通过一则则革命故事体悟革命先辈舍生取义的忠贞信仰;在张思德纪念广场、四八烈士陵园,学员们通过一段段铿锵誓词表达传承旗帜永葆本色的坚定决心。目之所及,无不灵魂激荡;足之所至,无不心潮澎湃。

    这个军医大学领导介绍,“延安革命传统教育是学校坚持30多年的宝贵育人经验,今年的军医大学学员入学即入伍,从一开始就用红色基因塑造他们的强军初心,目的就是把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一茬茬、一代代传承下去。”

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参观杨家岭七大旧址。乔锐 摄

    对青春的理解——

    烙下最美的强军底色

    青春不光要有坚定的信念,还应该有历练过后的坚毅目光、坚强臂膀,这是新学员们对这次野外训练行军的深刻感悟。

    入夜繁星点点,宿营点的帐篷里,学员陈磊用碘酒擦洗着水泡套血泡的脚底板,担心一旦感染就不能参加第二天的行军。队干部劝他乘车随队行进,他却依旧坚持着,“想想革命烈士穿草鞋翻山越岭,脚上的泡也就没那么疼了。我要和大家一样走完全程,不能掉队,更不能当逃兵。”

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在四八烈士墓祭拜烈士。乔锐 摄

    重装行军步履铿锵、警戒派遣科学设置……9天的行军中,学员们在汲取战斗精神中强筋健骨,在锤炼卫勤本领中淬火加钢。

    在“延安家书”活动中,学员刘子荣想对父母汇报的见闻和感受实在是太多,“高考志愿是父母指导我填的,现在才真正明白父亲所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意思。我要努力成为让父母骄傲的新训标兵。”

    从入学报到就全程跟踪学员思想动态的教员贾周,细数着大家日常养成的细微变化,“从刚来时训练缓慢、内务应付,到现在匍匐前进、快速出枪样样达标,红色基因正将这群新学员打磨出‘军人的样子’。”

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在张思德纪念广场前举行入伍宣誓。乔锐 摄

    对使命的理解——

    逐梦空天,守护有我

    穿上空天蓝,就是空军人。今年,这个军医大学按照新下发的教学训练大纲,为转隶空军后的首批新学员量身定制了训练方案,从行军科目设置、现地教学选点、战地晚会主题等方面,深化对空军地位与作用、历史与现实、使命与任务、发展与未来的理解认同,通过融合空军优良传统作风与学校的红色基因,凝聚铭记初心、融合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入学前就是“军迷”的学员李如彬能一口气说出几个第一:入学后下发的第一本书是空军知识读本,空军史第一堂课讲的是我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立战功,行军途中看的第一部专题片是反映空军雷达兵“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精神的《英雄甘巴拉》……

  

拉练途中设置遭遇“敌”击课目,打牢新学员快速反应能力。乔锐 摄

    看完《英雄甘巴拉》,学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发言的女学员杨一凡在小组讨论时首先发言,“基层官兵守卫祖国,我们军医守卫他们的健康。这五年的学习里,我们不仅要练好战斗员的素养,还需掌握航医的专业技能。”

    英雄官兵励志,身边榜样励行。一路上,这个军医大学“张华传人服务队”的旗帜迎风招展。在附属医院青年军医的带领下,学员们走村入户,沿途调查卫生状况、了解医疗需求、送去健康服务,赓续着人民军医的血脉,传承着子弟兵的使命。

空军军医大学新学员自编自导自演战地文艺晚会。乔锐 摄

    初始即严,红色基因塑造强军铁骨;首战用我,目标使命催生成才动力。这些“00”后的卫勤保障新生力量正在革命精神的熏陶中成长壮大,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破茧成蝶”。

沿着先辈当年的长征路,走好今天的强军路。朱晓明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6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