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尕吉的中秋——解放军309医院救助玉树地震孤儿纪实

2017年10月04日 13:52: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题:尕吉的中秋——解放军309医院救助玉树地震孤儿纪实

  黎云、李杰

  为方便尕吉食用,护士长杨海英把一块月饼切成了八块儿,还在每一块上都插上牙签,装进一个精美的盒子,端到12号病房。

  7天前,尕吉突然咯了一口血。此前,她断断续续地咳嗽了一周,但这个14岁的藏族姑娘也没有当回事,以为只是秋天变凉,有些感冒,没想到咯血了。

  尕吉是一名孤儿。在7年前的玉树地震中,尕吉的父母不幸遇难,只留下尕吉和哥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只有7岁的孤儿尕吉被送到安徽蚌埠读小学,两年前转入北京读中学。

  7年过去了,地震的阴霾已悄悄逝去,但一口鲜血又让尕吉的监护人、被孩子们称为“老妈”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何江萍紧张起来:“可能是肺结核。”

  何江萍紧急联系解放军309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希望解放军的医院能为尕吉提供治疗和帮助,并很快得到了明确的回复。

  当救护车把尕吉送到309医院时,结核二科的梁建琴主任、杨海英护士长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抽血、化验、拍片、痰培养……梁建琴召集全科会诊,确认尕吉是肺结核。

  尕吉孤独地坐在病房,一句话也不说,医护人员询问病情也得不到回应。主管大夫有些担心,这个藏族孩子听得懂我们说话,但却不愿交流,这对治疗很不利。

  护士长来到病房跟尕吉聊起了天:“我的女儿比你大半岁,也上初二”“你俩都属马”……拉近了心灵的距离。渐渐地,尕吉有了回应,大夫们详细了解了尕吉的病情。只要进病房,医生护士都会和尕吉聊上几句。“现在尕吉跟入院时完全变了一个人,每天都在好起来!”梁建琴说。

  因为国庆节和中秋节到来,尕吉同病房的患者办了出院手续。梁建琴考虑尕吉年龄小,一个人住会害怕,又拉着尕吉的手,征求她的意见:“你愿意一个人住,还是搬到对面病房和其他人一起住?我觉得和别人一起住更热闹些!”“好!”尕吉调了病房。

  为了让尕吉住得舒心、吃得可口,结核二科医护人员自发捐款2000余元交给尕吉。“尕吉是个女孩子,这样她可以想吃什么自己买,满足孩子的个人爱好。”杨海英说。

  临近中秋,医院杜福胜政委还惦记着叫尕吉的藏族小姑娘。他带着月饼、鲜花和学习用品,与其他院领导一起来到结核病研究所。

  洒满阳光的病房里,护士长逗孩子说:“尕吉,我们医院最大的官来看你啦!”满脸笑容的尕吉喊出了“伯伯好!”当杜政委把一块月饼送到尕吉嘴边时,她情不自禁地说起了藏语:“突及其(谢谢)!”

  “当年玉树发生地震,我们309医院第一时间奔赴玉树,奋战25天,结古镇、青果村、仲达乡歇格村等地,都留下了309医疗队员的足迹。”杜福胜说,“我们和玉树有感情,玉树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

  考虑到肺结核传染性很强,尕吉还需要长期过集体生活,杜福胜又给医生们交代,不仅要治好尕吉的病,还要确保跟尕吉一起学习的其他孩子们也没有被传染。

  9月30日下午,309医院又把和尕吉一起学习的40余名玉树孤儿全部接到医院,进行结核病筛查。“医院会根据检查结果,为阴性的补种结核病疫苗,阳性的采取预防用药等防治措施。”全军结核病防治队队长丹子军说。

  中秋节来了,尕吉在病房里有说有笑。桌上,摆着医护人员从家带来的饭菜;床头,搁着解放军阿姨送她的书籍。晚上,电视机前,护士姐姐还会陪着她观看中秋晚会。

  这个中秋节,玉树女孩尕吉在北京过得并不孤独。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