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探访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老兵之家,感受浓浓爱国情

2017年10月03日 17:02:28 来源: 中国军网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美丽的金角湾畔,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大楼的身后“藏”着一座不起眼的建筑,如果不是那天误打误撞,可能就算路过这里再多次都不会看见它门旁写有“太平洋舰队老兵委员会”的牌子。

牌子上写着“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老兵委员会”

    走进老兵之家

    没错,这个不起眼的建筑就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老兵委员会的总部所在地,这里的老兵又称它为“老兵之家”。

    伊戈尔·马克西姆维奇·利特维涅克,退役海军上校,做过潜艇长、军校系主任、舰队专家,现在是太平洋舰队老兵委员会主席。他说话声音洪亮,步履矫健,思维敏捷,丝毫看不出来已年近耄耋。那天在金角湾码头偶然相遇后,得知我是来自中国的军网记者,便热情地邀请我到他们的老兵之家做客。

    走进老兵之家,发现与毫不起眼的门脸相比,它的内部“豪华”很多,会议室、主席办公室、会客室一应俱全。会议室四周的墙壁上贴满了俄罗斯各个老兵组织的介绍海报和徽章,太平洋舰队老兵委员会的海报也在其中。

太平洋舰队老兵之家的会议室

    利特维涅克邀请我到他们的会客室,拿出香槟、糖果和切好的香肠,摆了满满一桌,开始讲述老兵之家的故事:

    1956年9月29日,为了团结国内外反战力量,朱可夫元帅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成立苏联老兵联盟,之后几经变迁,成为了如今的俄罗斯老兵联盟。联盟总部位于莫斯科,在全国的76个共和国、州、联邦直辖市、民族自治区都有分支机构,太平洋舰队老兵委员会就是其中之一。

    与全国的老兵委员会一样,太平洋舰队老兵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曾经参加过战役的老兵权益,以及对青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说话间,委员会的另一名同事尼古拉·伊万诺夫上校进来了,他向利特维涅克汇报:“现在已经有3名老兵收到荣誉徽章了,还有一位老兵在外地休假,无法拜访。”原来,他们正在为在世的参战老兵颁发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战争荣誉勋章。因为受奖者均年事已高,他们要亲自去一个一个地拜访这些老兵,将勋章亲手交给他们。“其实,这也不是什么难事,毕竟整个符拉迪沃斯托克只有43名参战老兵在世了。”利特维涅克说道,语气不自觉地沉重起来。

尼古拉·伊万诺夫退役上校为参战老兵颁发荣誉勋章

    爱国主义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铭记历史

    对青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也是老兵委员会的一大职责。他们经常到当地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就在前不久,他们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第10中学,与学校师生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替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活动中,许多学生走上讲台,讲述了他们爷爷奶奶的峥嵘岁月。“看着那些十来岁的孩子生动地讲述着自己爷爷奶奶的战争故事,我知道,我们民族是有未来的。”

利特维涅克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第10中学学生在一起

    “其实,爱国主义教育最重要的是让人们铭记历史。”利特维涅克说道,“历史是我们的根,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现在正处于非常激烈的信息战争当中,西方国家不仅对俄罗斯进行经济上的制裁,他们在思想方面的‘制裁’和渗透也在加强,甚至出现了歪曲历史的现象。”

    众所周知,德国法西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滔天罪行,但西方某些历史学家却妄图粉饰这一铁的事实,这让人不禁想到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等一系列开历史倒车的行为。

    “历史不容歪曲!”利特维涅克情绪激动地说到,“无论哪个民族,生活在哪个年代,都要正视历史!这样才能赢得尊重,赢得和平!”

    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2015年9月,利特维涅克曾受邀随团来到中国长春踏访反法西斯战争遗迹,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那是一个由40人组成的俄罗斯老兵团体,他们在长春市中心人民广场中俄纪念碑前举行了祭奠活动,并前往吉林市、图们市等地的多处历史遗迹进行祭奠。“我们在这些地方看到了保存完好的战争历史博物馆,还有中俄作者共同撰写的历史著作。中国很好地保存着中俄共同的战争记忆!”利特维涅克感叹道。

祭奠活动后中方赠与利特维涅克纪念书籍

    从交谈中记者还得知,利特维涅克有一个孙子,今年15岁,但是已经学了整整7年的汉语!他每年都会参加当地孔子学院举办的汉语比赛,今年他夺得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赛区的第一名,并前往莫斯科参加总决赛,最终取得了全国第4 名的好成绩。但是他的孙子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因为只有前三名才可以免费获得去中国游学的机会。虽然之前已经去过上海、大连、广州等很多城市,但他显然想去更多的中国城市。

    天色渐晚,正当记者准备起身告辞时,利特维涅克拿起了手中的酒杯,说:“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为你我之间的友谊,为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为中俄之间的兄弟情谊!”我也举起酒杯,献上自己的祝酒词:“为了我们的国家!”(张颖姝)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