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听红军爷爷讲故事 老八路成儿孙偶像

2017年10月02日 15:54: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日电(记者张丽娜)“爷爷讲的故事不时髦,但儿孙们总是喜欢听他一讲再讲。他老人家就是我们的偶像。”国庆假期,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口腔科大夫李志芳回到丈夫的老家,守候在爷爷身边,听老人家再讲讲“当年勇”。

    爷爷隋景文,今年88岁,1947年入伍,1955年退伍,从属45军135师。这支部队被刘伯承元帅称为“腰斩七军”,打过很多漂亮的战役。至今,在老爷子的右胳膊上还有个子弹穿通伤留下的疤痕。

    每到过年过节,李志芳和弟弟妹妹们都喜欢问些爷爷打仗的经历,赶上老人家不糊涂那阵子,也能听到几段绘声绘色的战争经历。比如,吃高粱米,行军着急赶路生吃红薯,也吃过草根;有时候被敌人包围,七八天喝不到水,最后把一条小河都喝干了;冲锋上去一个连的人都丢了性命;送信被发现了就猛跑,找机会把信藏在羊屁股里;冲锋的时候不能跑直线,得迂回前进才能躲子弹……

    李志芳说,如今的孩子们对于“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句话的理解固然没有上几代人那么深刻。有些人宁可不远万里去追星,也不愿意去崇拜一个战斗英雄。“在我们心中,爷爷才是最闪耀的明星。”

    令儿孙们触动的爷爷不仅是战场上的英雄,还有那个年代坚守的爱情和婚姻。隋景文订婚之后参军,而当年的这对青年男女素未谋面,一等就是8年。“问奶奶那么漫长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奶奶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李志芳感慨地说,那个年代的婚姻如此单纯,换做现在,这样的“傻姑娘”不多了。

    “奶奶给爷爷做了一辈子的饭,爷爷给奶奶烧了一辈子的火,老两口自己经营着一个小园子,种的菜能供上好几家人吃。爷爷在家要是一会儿见不到奶奶就急得到处找。真是老伴老伴,老了才是伴。”李志芳在微信朋友圈晒了“偶像”的生活日常,并配发一段感言:那些曾经在前线奋勇杀敌、壮烈牺牲的革命战士值得每一代人崇拜和敬仰,还有那些有幸在战场上活着回来的、现存的、所剩寥寥无几的、像爷爷一样的英雄们更值得我们爱戴。我们生存在和平年代里的每一寸疆土,都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5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