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81集团军某旅培养指挥员数据思维提升决策水平

2017年10月02日 11:30:43 来源: 解放军报

    第81集团军某旅培养指挥员数据思维提升决策水平

    数据支撑,决策告别“凭感觉”

    仲秋,塞北草原,飞沙走石。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对抗演练在某综合训练基地骤然打响。

    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该旅右翼突遭“敌”装甲分队反冲击。“我营属反装甲火力剩余弹药不足,请求上级火力快速支援。”右翼指挥员高波对数据进行分析后果断处置,随着轰轰炮响,“敌”装甲分队被火力覆盖。

    “信息化时代,作战数据就是‘无形的子弹’,只有科学掌握并运用作战数据,才能发挥武器装备最大作战效能。”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对作战数据的这一深刻认识,源自于两年前的一次败仗。

    那年,该旅整建制挺近塞北草原演习。进攻遭受蓝军拦阻,主攻分队指挥员研究地形后决定侧翼迂回,给对方一记“左勾拳”。由于前几天刚下过大雨,迂回路线上土质松软,容易造成车辆淤陷。指挥员凭老经验指挥部队行动,派出的两辆车陷进草地,很快被蓝军侦察到。蓝军火力调转炮口,轻松摧毁了迂回力量。

    一场败仗直接暴露出指挥员在作战决策中凭经验、想当然、拍脑袋的多,缺乏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打仗的意识。

    “未来战场,必须在‘谋数据’中开启制胜之门。”今年以来,该旅党委对所有指挥员提出明确要求:熟记基本作战数据,强化靠数据指挥的观念,并开展专项集训,定期组织考核。他们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数据终端等,提高指挥员熟练使用指挥信息系统辅助决策功能,科学拟制行动方案和协同计划的能力。

    精准运用数据,首先需有精确的数据可用。该旅利用每年驻训的契机,对武器装备逐项展开效能试验,收集整理各类条件下作战数据上千组,结合地域地形、战场环境、气象水文等条件进行实装实打实练,对信火一体、协同打击等数据进行采集,与历年参加演习收集的相关作战数据进行融合,建立“作战数据库”。他们坚持一次行动采集一批数据,一次演练更新一批数据,做到边训练、边采集、边完善、边更新,确保数据鲜活准确。

    从“凭经验”决策到用数据打仗,新的思维模式带来的变化在演兵场随处可见。记者在该旅作战支援营演习现场看到,前方侦察排在预定路线上发现一处铁路桥,高度不足以通过梯队部分车辆,建议绕行。该营营长孙化海调取最新作战数据库后得知,“铁路桥标定高度3.5米,实际通过高度为3.85米,足以通过行军车辆”。于是,他果断下令快速通过,部队依令而行,最终准时到达目标地域。

    对数据的科学运用,使该旅指挥员的指挥能力和决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张文杰、解放军报特约记者王海洲)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5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