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陆战之王能否“王者归来”

2017年09月29日 14:15:3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穿上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的“马甲”——陆战之王能否“王者归来”

    自1915年英国人发明了坦克这种能冒着枪林弹雨穿越壕沟和铁丝网等各种障碍的“钢铁怪兽”后,它就以快速的机动能力、装甲防护优势和重型武器的攻击能力迅速脱颖而出。在二战中,坦克成为改变战争局势和进程的决定性力量,被誉为“陆战之王”“铁甲雄狮”。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曾经的“陆战之王”在信息技术条件下慢慢被动挨打,逐渐变得有些“英雄迟暮”了。

    未来战争是多维作战模式,集合了陆、海、空、天、电磁、心理等全要素作战环境,现有武器装备都会成为整个作战信息链条的一个节点,坦克有望凭借自身优异的机动性能、重型火力支援能力和强大的战场震慑力“王者归来”。

    展望未来,预计坦克会有3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第一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坦克”模式。借鉴对象:无人机。作为人工智能武器的代表,无人机武器已经开始在现代战争中崭露头角。中东战场上,盘旋在万米高空的无人机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锁定目标,然后悄无声息地干掉能够左右整个战局的关键人物,同时做到让整个城市毫无察觉。但无人机的局限性在于它无法应对成规模的地面战,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军事伦理方面的考问。所以,未来如能发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坦克”技术,发挥坦克威慑力强、机动性强、突破性强的优势,就有可能凭借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两大神器更添威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像科幻电影中变形金刚一样的坦克部队未来一定会到来。

    第二是“陆地航母”模式。借鉴对象:航空母舰。航空母舰本质上是一个强大的空天一体化海上军事打击平台,集合了多兵种作战性能和强大的自我防护能力,越来越成为新时期的重要威慑力量。未来坦克有可能探索一种“陆地航母”模式,模仿航空母舰的作战性能和自我防护能力,向陆海空天一体化军事打击平台发展。比如: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分成若干个作战模块,自行机动或远程投送至指定区域内集结,并迅速组合成一个大型空天一体化作战平台。它像航母一样有着强大的军事震慑能力,在靠近对方区域内宣示一种军事主权的存在,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佳效果。

    第三是“工兵化”模式。信息化战争是全要素环境下的高强度冲突,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对遂行保障要求非常高。比如:战时通讯指挥系统快速搭建和修复、后勤保障、临时工事的构筑等等。具有一定防护能力且机动性能强的“工兵型坦克”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