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建设工作述评

2017年09月27日 15:53:35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原标题:强基固本锻造制胜铁拳——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建设工作述评

    这是镌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3个历史时刻: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为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宣告了这支新型作战力量的诞生;

    2016年8月29日,习主席亲临战略支援部队机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的催征号令;

    2017年7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举行盛大阅兵,由战略支援部队官兵组成的新型作战力量方队亮相塞外沙场,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

    奠基——启航——受阅。

    回眸这支新型作战力量一年多来的建设发展历程,始终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铿锵足音,深刻印证着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焕发的强大威力,生动折射出强军目标在部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崭新局面。

    改革——备战——转型。

    回眸这支新型作战力量一年多来的建设发展历程,战略支援部队始终把建强基层作为基础工程,重心下沉、厚植根基;广大官兵始终树牢“铺路奠基”的主人翁意识,奋力拼搏、无私奉献;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始终坚持“以基层为念”,指导帮建、与子同袍。

    筚路蓝缕创伟业,强基固本锻铁拳。一年多来,战略支援部队在行进中调整,在转隶中备战,在重塑中完成任务,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了有质量有分量的成绩单。

    从宏伟蓝图到建造施工——万丈高楼尤需夯实基础

    2015年12月31日下午,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主席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军旗象征历史重任,训词寄寓统帅厚望。当天晚上,战略支援部队就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主席训词,研究谋划发展之策。

    “习主席着眼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着眼抢占未来军事竞争制高点,着眼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绘就了战略支援部队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如何把主席描绘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是我们必须扛起的历史责任。”

    “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是部队建设的永恒主题。建设新型作战力量,运用的是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决不能用盖平房的图纸建设战略支援部队的高楼大厦。”

    蓝图已经绘就,路线更加明晰,如何科学施工、建设好新型作战力量的高楼大厦,战略支援部队党委一班人认为:就要从一砖一瓦、铺路奠基开始!

    一年多来,他们按照“四个坚持扭住”的总体思路,紧密结合战略支援部队特点,科学把握抓建基层的客观规律,发扬燕子垒窝、蚂蚁啃骨的劲头,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维护核心更加坚定自觉。部队一组建,就以“牢记主席训词,建设过硬部队”专题学习教育立起部队建设的魂和纲,两项重大教育活动持续向基层延伸拓展,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及阅兵时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官兵“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三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改革转型重塑纵深推进。坚决贯彻“融合、培育、创新、重塑”发展思路,积极推进“脖子以下”改革和部队转型发展,跨大单位部队转隶交接顺利进行,新调整组建单位按计划完成定编,新型作战力量的体系构架轮廓初步显现,部队各类要素资源进一步向打赢聚焦。

    ——练兵备战打仗成效明显。以现实军事斗争为牵引,以重大演训行动和重大任务为抓手,多次独立遂行作战行动、联合作战保障和重大国防科研试验任务,对联合作战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在全军重大演训行动和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中精彩亮相。

    ——依法从严治军扎实有力。按照“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初始即实、一实到底”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条令条例活动,严格规范部队“四个秩序”,扎实做好防间保密和“四反”工作,组织安全大检查和枪弹专项清查整治,突出抓好重大任务、重要时期、重点部位安全管控,部队教育管理不断正规。

    ——基层建设基础持续巩固。建立健全调整组建单位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明显,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培养,着力建强基层“三支队伍”,持续推进基层风气专项整治,大力查纠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官兵关系更加和谐纯洁,统筹加强基层基础条件建设,官兵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从铺路奠基到创新创业——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一年多来,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单位在上级领导机关组建调整、现实军事斗争任务持续繁重、自身改革重组接续展开、各项保障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抓好各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为部队改革、备战、建设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强大的创新活力、顽强的战斗意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广大基层官兵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服从改革、投身改革的信念坚定不移。

    改革当前,不少基层单位面临调整重组、驻地移防,很多基层官兵面临转岗分流、进退去留,但大家对改革决策部署坚决拥护,对部队转型发展充满信心,始终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有的单位从繁华市区迁往戈壁荒原,官兵们自豪地说,“驻地离城市远了,离战场更近了!”一声令下就出发。

    某单位历时10余年建造管理的某重点装备被确定移交其他部队,他们二话不说,尽心尽力把装备维护到最高水平移交,“只要这把枪能发挥更大作用,交给哪个单位我们都心甘情愿!”

    ——广大基层官兵加快铸铁拳砺尖刀,蛮拼奔跑、担当作为的成效令人鼓舞。

    习主席在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强调,战略支援部队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时不我待”,对战略支援部队官兵有着特殊的含义。部队担负着繁重的现实军事斗争任务,天天在用兵,时时在战斗,改革与备战须臾不可偏废。

    某基地是改革中重点建设的战略安全“耳目”,他们立足现有条件,紧前推进各项建设,当月构建体系、当月形成能力、当月遂行保障任务,受到军委机关充分肯定。

    某基地在基本部署尚未确定、工作生活条件尚不完备的情况下,积极开展装备操作规范和战法运用研究,在实战化演训中接受临机拉动检验,官兵们说:“战争不会等我们准备好了才降临。”

    ——广大基层官兵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走进战场、服务打赢的步伐铿锵有力。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一块钢只有熔铸成机件才能发挥作用。战略支援部队是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只有走进战场、融入全军、迈向联合,支撑体系的“贡献率”才能越来越高,全军部队的“获得感”才能越来越强,联合作战的“胜算”才能越来越大。

    各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紧盯现实军事斗争需要,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九寨沟地震,某部官兵连夜进机房,为军地抗震救灾行动提供信息支援……

    据统计,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以来,先后有20多个基层单位参加战区组织的联合演训行动任务,战略支援的力量得到有效发挥和拓展。

    ——广大基层官兵甘愿舍小家顾大家,恪尽职守、牺牲奉献的境界感人至深。

    在改革大考面前,广大官兵自觉顾全大局、甘愿牺牲小我,算政治账、算全局账、算长远账,迎来了部队的换羽新生。

    有的部队常年在外地备勤驻训,工作生活保障条件艰苦,官兵们远离亲人、坚守寂寞,大家互相鼓励、互相鞭策,“一家不圆万家圆,戍边有我党放心”。不少科技干部面临转岗分流、转改文职等现实问题,他们叫响“不要问明天能干什么,先问问当下能做什么”的口号,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干好每项工作。

    某基地在老兵复退期间受命执行某重大任务,26名上等兵卸下军衔后仍继续坚守岗位、直到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才含泪告别军营,“宁可不要一分钱工资,也绝不带着遗憾离开部队!”

    从身入心入到科学抓建——汇聚指导帮建涓涓暖流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于战略支援部队来说,基层就是“三个绝对”的堡垒、备战打仗的一线、体系融合的节点、联合作战的要素、重大任务的尖兵、人才培养的沃土、创新发展的前沿。

    一年多来,战略支援部队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为战抓建、自主抓建、依法抓建、精准抓建,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各级党委重视基层、心系基层,抓基层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

    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单位点多线长、类型多样、驻地分散,对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之初,就成立基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基层建设的全面领导;连续两年针对基层建设实际制定下发抓基层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关于解决当前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措施》,确保基层建设正规有序。

    各级部队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基层建设形势、研究筹划基层建设重大问题,建立常委划片包干和挂钩帮建等制度,每年为基层集中办实事解难题。在党委的大力倡导下,各项政策和保障力量向基层倾斜成为常态,某部组织基层分类规范建设试点,分8个波次研究解决部队困难问题,订立了两年为基层办64件实事的具体计划。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树好样子,对基层官兵的感召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基层建设既要靠抓,更要靠带。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基层官兵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战略支援部队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从班子抓起、从自身严起,为基层树好样子、做好表率。

    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常委先后开展多轮密集调研活动,所到之处轻车简从,直接进机房、上阵地,同官兵座谈,倾听基层呼声。某部建立抓基层“四项机制”,党委常委深入10个片区140多个小散远单位调研帮建,强力推进“四清一停”并及时把成果惠及基层。许多基层领导干部在改革压茬推进、编制尚未确定的情况下,自觉保持定力、稳住心神,以实际行动稳定官兵思想。

    ——各级领导机关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科学指导和帮建基层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

    基层建设离不开机关指导帮带,在新的体制下机关大幅精简,对实施科学指导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领导机关牢固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观念,始终把基层冷暖放在心上,走近基层、感知基层、敬畏基层,自觉做到入脑、走心、上手。

    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不久,机关各部委就深入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活动,端正工作指导,厘清职责界面,强力压减“五多”,让基层部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今年5月,又专门安排局室主要领导到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当兵蹲连,切身感受基层部队生活,实地了解基层建设情况,将调研掌握的第一手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争取纳入决策,受到基层官兵普遍欢迎。

    部队边组建、边转型,各级机关都面临编制小、任务重、人手缺等现实困难,广大机关干部吃苦不言苦,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抓研究、抓论证、抓落实,为“十三五”规划制定和改革方案设计、为基层部队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基层部队树立起夙夜在公、竭诚奉献的良好形象。

    “基层是部队建设的基石,是军队血脉延续和精神生长传承之基;基层是一本厚重的书,从中可以学到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方法;基层是一面镜子,基层建设情况反映着一支部队的整体建设水平……”在不久前召开的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一位会议代表的发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宗兆盾)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13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