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华阳礁守备官兵:“有我在,决不让礁盘丢失一寸”

2017年09月27日 10:20:2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戍边镜头 “随时利剑出鞘,南沙有我坚守水兵的荣耀……”浪花奔涌,海军华阳礁守备队官兵誓言铿锵——“有我在,决不让礁盘丢失一寸”

    “从礁上下来,感觉整个人像是接受了一场灵魂的洗礼!”最新一期“南沙换补”圆满结束,下士段世盛被晒出一身“南沙黑”,言谈举止更多了一分自信。

    守礁3个月,因为表现突出,段世盛被评为“南沙守礁先进个人”。人们也许想不到,就在一年前,一心想上礁的小段,因专业技能考核不合格而未能如愿。看到战友们拿到了守卫南沙的“合格证”,小段伤心地哭了。

    上礁就是上前线,守礁就是守阵地。“选择坚守南沙的战士,谁不想上礁?可那里是一线、是战场,来不得半点含糊!”华阳礁守备队教导员朱步云说,近年来随着部队使命任务的拓展,官兵们纷纷申请上岛。他们知道只有坚守礁盘战位、接受风浪洗礼,才能真正得到磨砺、获得成长。

    然而,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南沙卫士”,仅凭一腔热血还不够,必须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这不,最新一批准备上礁的官兵练兵热情高涨——

    雷达侦察专业的分队长姜春卫,过去是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的训练尖子。来到华阳礁,他很快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一有空就主动向身边技术骨干请教,刻苦钻研雷达技术,仅用3个月就能独立担负值班任务。新兵冯文东为了提高轻武器射击技能,烈日下“瞄”海上漂浮物,星空下“瞄”飞卷而起的白浪花,最终在上礁实弹射击考核中表现优异。

    “上礁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必须练强本领,才能守护祖国南沙寸土不丢!”胸前佩戴大红花,冯文东双眼噙满激动的泪花……

    南沙华阳礁位于祖国最南端,距离大陆上千公里,自然环境恶劣。守备部队着眼使命任务要求,专门开展全员额换岗轮训,把熟练掌握使用礁上数十种装备,列为上礁官兵的必备技能。

    练兵热潮如火如荼。为了尽快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官兵们自主编写完成了8类装备、10余万字的使用规程;紧贴使命任务,完善岛礁防御作战方案,开展反蛙人、反机降等实战化课目演练,提前发现、准确判断和正确处置海空情的能力显著提升。

    “新机场民航校验试飞成功,官兵家属可以乘民航客机探亲;二级甲等医院投入使用,岛礁军民医疗保障实现了全覆盖……”朱步云说,如今南沙岛礁的工作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坚守南海的信念更坚定,干劲更足了。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喜讯,让驻守华阳礁的官兵们豪情满怀。守备队队长杨建友说:“过去环境恶劣时,‘南沙卫士’没有让礁盘丢一寸,现在守礁条件越来越好,我们更要守好南沙,守好这片‘祖宗海’!”(张子良 特约记者 周启青)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