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关塔那摩:美国在海外首个军事基地

2017年09月26日 13:14:0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关塔那摩——美国在海外首个军事基地

    关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东南部的关塔那摩湾,面积117平方公里,其中78平方公里是陆地、39平方公里是海域。该基地是美国在海外建立最早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国唯一没有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目前,该基地驻有美海军船只、陆战队地面和航空部队,是美大西洋舰队的主要训练基地。

    关塔那摩湾是世界上最大、屏障最佳的海湾之一,长20公里,宽8公里,入口处仅为3公里,大船巨舰均可自由出入,扼大西洋进入加勒比海的通道,战略地位重要。

    1898年,美国以在古巴哈瓦那港的“缅因”号军舰被炸为借口,向西班牙宣战,60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登陆关塔那摩湾,进而控制古巴,将其变为殖民地。后来,美军以此为跳板,发起对波多黎各的侵略。《纽约时报》当时报道称:“这个良港能够成为一个绝佳的美军基地”。1901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麦金莱签署普拉特修正案,规定美国可以军事干涉古巴,并要求古巴出让部分领土以供美国建设军事基地之需,关塔那摩湾就是其中一处。1903年,美国同古巴签署一项条约,规定以每年2000美元的价格租借关塔那摩基地。

    1934年,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与时任古巴总统帕尔玛签订永久性租用条约,规定只要基地不被废除,古巴不得收回该基地。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要求美交还该基地,被美国拒绝。1961年,古巴和美国外交破裂,再次要求美归还该基地,但仍未如愿。古巴从1964年起切断了对关塔那摩基地的饮用水供应。美国不得不从邻近的牙买加运水到基地,同时也在基地里建设海水淡化处理厂。目前关塔那摩基地在饮用水、电力等供应上都可以实现自给自足。2016年3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表示,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归还非法侵占的关塔那摩基地。

    2002年1月,美在关塔那摩基地设立监狱,专门关押“9·11”事件后美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其中一些囚犯自监狱设立以来就被关押在此。目前,该基地监狱仍有50余名在押犯人,其中包括一些被美国政府认定“极端危险”而必须由美国政府控制的人员。该基地设监狱以来,屡屡爆出美军虐囚丑闻,遂沦为极端组织进行反美宣传的“教材”和美国国际形象的污点,甚至成为美军臭名昭著的代名词。美国政府2009年曾承诺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一直未能兑现。(郝敬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