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中国潜艇的进步不值得高兴吗?

2017年09月22日 17:35:1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陈虎)不久前中央电视台的《对话》栏目采访了中船重工潜艇总师吴崇建,在此次采访当中,吴崇建透露中国常规潜艇的水平已经超过了有着“大洋黑洞”美誉的俄罗斯基洛级潜艇。此消息一出很多人都很高兴,但网络论坛上也有人说,基洛级已经是三十年前的老潜艇了,超过基洛级难道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吗?

    其实,吴崇建总师指的是静音水平超过了基洛级潜艇,虽然在声纳、动力系统等技术方面我们可以超过它。但是基洛的静音技术依然是它的突出指标,之所以潜艇总师拿基洛的静音水平作为参照,这里肯定有他的道理。

    近年欧洲一些国家的新潜艇层出不穷,这些国家的潜艇水平和基洛级相比究竟怎样呢?其实一艘潜艇的噪音水平对各国海军来说都是高度机密,所以现在的公开资料当中看不到任何先进潜艇的具体噪音数据,都只是用一些形容词来表述静音水平有多高。

    西方许多潜艇很新,但是它的静音水平未必超得过基洛,比如德国的潜艇、法国的鲉鱼级潜艇,法国、德国这些国家制造潜艇首先是为了出口,所以它追求的并不是性能的最佳,而是性价比的最佳。但是俄罗斯不一样,俄罗斯潜艇的首要用户是自己的海军,所以它在性能指标的追求上不仅仅是追求价廉,更多的是追求物美。

    其实常规潜艇在低速巡航当中,它的噪音水平之低远远超出想象。因为在低速巡航过程当中,潜艇内部并没有更多的噪音源,最突出的噪音源——电机并没有更多的噪音,辅机虽然有一些噪音,但在低速巡航时大部分辅机可以关闭。潜艇主要的噪音来自于螺旋桨的水动力噪音,但是在使用大直径、低速螺旋桨的时候,低速航行使螺旋桨的转速每分钟甚至要低过100转,这时候它的噪音水平低得超乎想象。所以常规潜艇降噪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通气管,柴油机充电的时候,控制柴油机的噪音;第二如果你的噪音水平很低,对方无法使用被动声纳搜索的时候,采用主动声纳搜索怎么办?

    前一个问题,也就是柴油机的问题,现在的技术使用双层乃至多层的减震浮筏,后一个问题比较通行的办法是铺设消音码。但是这两个东西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体积和重量代价,俄罗斯基洛级潜艇其它的性能指标并不突出,但是它的个头很大,排水量很大。相比之下,德国的潜艇造得很紧凑、很小。所以俄罗斯的潜艇在关键指标上是不惜代价的。

    比如德国的209型潜艇,它的动力系统只有一台主电机,无论高速、低速都仅用这一台电机,说明它在高低两速的时候效率差距不会太大,且可靠性很高,所以敢用一个主电机作为整个推进系统的唯一的主动力,这一技术确实先进,俄罗斯做不到。

    再看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有主电机、经航电机(经济航速用的小电机)还有备用电机,在技术上俄罗斯人比德国人差得不是一点半点,但是俄罗斯这种配置方式在付出体积重量的代价之后,它的可靠性会更高,且在适应不同航速下效率也更高,静音同理。

    所以,基洛级潜艇虽然是三十年前的老潜艇,但它的静音水平依然代表着当今世界常规潜艇的先进水平,而我们的静音水平超过了基洛,表明我们的常规潜艇在静音水平上已经站到了世界第一梯队的行列上。

    吴崇建总师此次透露,下一代常规潜艇将会运用量子通信、量子导航、智能无人机等新技术。我国在量子技术上是处在世界领跑地位的,如果这些技术运用到下一代潜艇上,就会引起潜艇技术的再一次颠覆性的革命,而我国就能够站上世界潜艇技术的巅峰。

    其实潜艇现在面对最大的问题,主要是隐蔽性的问题,隐蔽性不仅有静音的问题,只要浮出水面,隐蔽性就会被破坏。现在潜艇的水下导航用的是惯性导航,惯性导航有一个巨大的问题——随着时间会产生漂移。惯性导航在独立运行一段时间后,它的精度就会大幅度降低,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要校准。对于潜艇来说,要校准怎么办?不管是接受GPS信号还是使用天文导航来校准,都要浮到水面,或者进入到潜望镜深度,这就产生暴露的危险,而使用量子导航不需要进入潜望状态,更不需要浮出水面,等于把潜艇暴露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给抹掉了。

    而无人机会使潜艇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潜艇是一个“瞎子”,它要靠耳朵——声纳。如果使用无人机技术,就等于让潜艇长上了一只眼睛,但是无人机与潜艇间的通信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潜艇若要使用无人机,就必须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无人机,也就是执行任务飞行的过程当中它能够自主完成所有的控制项,所以智能化无人机上潜艇将会对潜艇技术产生一个颠覆性的效果。

    更重磅的是吴崇建总师讲到的量子通信,因为潜艇在水下无法使用无线电通信,而使用声纳通信又会暴露目标,所以潜艇在水下基本只能使用“孤狼战术”单打独斗,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潜艇战术运用,如果能够根本解决水下的通信技术,那么潜艇的战术运用将会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而量子通信恰恰就为这种革命性的变化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技术途径,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广阔的前景。所以中国潜艇的现状和发展,不仅是局限在大家传统观念的一些性能指标,比如静音水平,若量子通信、量子导航、智能无人机等技术能进入到中国下一代潜艇,那么无论是常规艇还是核潜艇都将当之无愧成为世界最先进的潜艇。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10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