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中国航母形成规模战斗力至少还有三道坎

2017年09月18日 10:16:12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陈虎)近期,网友们在网络上看到武汉出现中国国产新航母上层建筑的试验平台,引起关于国产航母的话题讨论。下一艘国产航母大概会是个什么样子?有的说电弹、有的说蒸弹;有的说核动力、有的说常规动力;有的说10万吨,有的说8万吨。其实,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问题。今天想说的是中国航母形成规模战斗力至少还要再过三道坎。

    怎样算是“规模战斗力”?按一般的标准来衡量,起码是3艘航母。这3艘航母可保证多种需要。比如,一艘进厂大修,至少还有2艘可用,既可应对两个方向的作战,也可两者合一,在主要或重要的作战方向形成双航母战斗群的兵力优势。

    有人说国产航母很新,离入厂大修还有很长时间,这样2艘是不是也够用了呢?如果加上现在的试验训练舰——辽宁舰,2艘战斗航母应该也可以达到规模战斗力的底线标准。

    

    资料图片: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那么,三道坎是什么呢?

    第一道“坎”是舰载机。大家说,舰载机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但这里头至少还有2个问题。

    一个是四代舰载机的问题。再过三五年,我们周边四代机应该已形成了规模战斗力。这时我们如果不能实现四代舰载机上舰的话,那在舰载机的作战性能和质量上,就可能和对手形成代差。

    至于,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问题,弹射器和预警机的关键技术,对我们应该已不是障碍。

资料图片:7月1日,辽宁舰官兵在飞行甲板转运歼—15舰载战斗机。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另一个问题是规模产能。算一笔账会发现,如果3艘航母按正常配置且保证舰上的舰载机满员,同时岸上有同等数量的备份战机,3艘航母大概需要200架舰载战斗机。如果要形成这样的规模,对产能是一个挑战。

    

资料图片:6月30日,辽宁舰官兵在飞行甲板进行起飞前异物排查。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第二个“坎”是人。有人认为人力资源对中国军队不是问题,但对航母来说, 200架舰载战斗机,加上配套特种舰载机,需要战斗技能高超的舰载机飞行员的数量应该在数百人以上,他们的培养需要周期。除了舰载机飞行员,舰上的操作人员,这个数量会更大。这些人员的培养周期,也是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第三道“坎”是战术运用。航母的战术运用是一个大课题。航母的战术课目应该包括很多内容,如,防空、反潜、反舰、护航,不同环境、不同编队的作战样式等。形成整套可行、可靠的战术运用方式更需要过程。

    

资料图片:7月1日,一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滑跃起飞。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大家可能说,不管是舰载机、人员还是战术,假以时日,这些“坎”我们都会过去。这话没错,但必须考虑时间因素。如果说用十年、八年,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但如果要在5年之内快速形成规模战斗力,迈过这三道坎的难度会不小。中国航母要想快速形成规模战斗力,我们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6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