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井冈山上走来“红军传人”
 
2017年09月17日 14:52:42 | 责任编辑: 杨茹 | 来源: 新华社   

    原题:井冈山上走来“红军传人”-----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武部弘扬井冈山精神纪事

重走红军“挑粮小道”

    新华社南昌9月17日电(刘国顺、黄海波、贾启龙、张宝印)巍巍井冈,漫山滴翠。

    又是一个秋收的季节,我们来到了井冈山,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探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年的红色根基,激情满怀。

    在红旗、火炬路标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具有红军光荣传统的井冈山市人武部。在这里听到了这个“红军人武部”平凡而动人的故事,看到了井冈山走来的“红军传人”,一展最美的风采。

    人武部部史馆里,记者见到了人武部建国后的第一任部长陈学文老人,他指着15项国家级表彰、103项军区(省)级表彰的锦旗和奖状说:“红军的本色,在这里没有变,作风没有丢,还是当年红军那个样儿”。

    扎下一个根,传承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

    八月挂花香。记者在井冈山市人武部营区内看到一片“扎根林”,枝繁叶茂。一打听,每当有新干部或职工调入,都要来到这里,栽种一棵桂花树。今年刚刚上任的人武部政委孙其兴连部里的人还没认全,就和部长刘宗成栽下这颗“扎根树”。

    井冈山是红军的故乡。1928年,毛主席亲手创建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防务处,这就是井冈山市人武部的前身。从那时起,井冈山市人武部把井冈山精神作为建部之魂,立业之本,代代相传,薪火不熄。

    身在井冈山,遍地是课堂。凡新调入人武部的干部职工,上的第一堂课就是上山瞻仰烈士陵园,唱的第一首歌是红军歌谣,吃的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走的第一条道是黄洋界“挑粮小道”,做的第一件事是前往帮扶挂点村“认亲”。

    一个“红色交接”,交出的是政治责任,接下的是使命担当。2014年2月,人武部部长刘宗成任职上岗的头一天,起早就和老部长阳作明来到坳里乡寨下村。他们来到这里是要做交接班,交接的内容很多,而第一项就是交“穷亲”。先是在贫困户唐作辉家交穷底,接致富项目,接着又到唐道华、谢九英家,接过老部长的扶贫户。刘宗成感到心里沉甸甸的,完成了这样以心对心的交接,之后将是又一个风雨兼程。

    井冈山市人武部党委认为,人武部的根在井冈山,作为全军最早的“红军人武部”,就要事事处处都有个红军的样子。人武部组建至今,经历了9次重大体制编制调整。没有一个人争名要利,没一个人在考验面前掉队的。去年,人武部转隶后,身为军改后的第一代国动人,他们上下凝心聚力启新开局,受到好评。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他们为“先进师旅团级单位党委”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人武部有干部也有职工,还分管着一批基层的专武干部和民兵,他们以自己是红军团队一员为己任,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大道上阔步前行。井冈山大大小小160多处红色遗址,为了熟悉并传播这些红色资源,人武部职工曾润洲利用双休日义务为来井冈山的游客和来访者讲解,经常会给人们唱起当年的红色歌谣。张宝信是井冈山市人武部直属茅坪国防教育基地负责人,每年夏天他都要接待各地来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的中小学生。由人武部培训的80余名民兵讲解员,活跃在井冈山景区。客家女民兵讲解员李海清讲解16年,听她讲解的人达3万多,被评为井冈山金牌讲解员。

    井冈山市人武部把“井冈山”三个字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根植沃土,才能传承基因,他们把“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信念铭刻在心,用行动来证明,做“红军传人”是一生的荣耀。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借腿娄山关
借腿娄山关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06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