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补给舰为美军供油成常态 确保防御网滴水不漏

2017年09月15日 20:07:4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本补给舰为美军供油成常态:平时多帮忙 战时才靠得住

    《日本经济新闻》9月14日发表题为《海自在日本海为美“宙斯盾”舰供油》的报道称,记者获悉,基于安全保障关联法案,海上自卫队补给舰为在日本海等地警戒的美“宙斯盾”舰实施燃料补给。多名日本政府关系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这是(自卫队)首次基于安保法向美军供油。据悉在今年4月可以执行这一任务后,至今已经进行了多次供油,目的是从和平时期开始,加速自卫队与美军的一体化运用,提高威慑力。

    据悉海自补给舰是基于美方的要求,以每月1次的频率进行供油的。这是继5月海自开展的“美舰防护”后,第二个基于安保法执行的新任务。

    此次供油行动的法律依据是《自卫队法》第100条,该条规定自卫队有向美军提供物资的义务。包括自卫队法修正案在内,2015年制定的安保法扩大了自卫队允许向美军提供物资的范围。提供物资的场合也在一直以来的“联合训练”之外,加入了“导弹防御期间”和“打击海盗期间”等情况。作为遂行这一系列任务的前提,修改后的《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也在今年4月生效。

    海自曾在2001年到2010年期间,在印度洋向美国舰艇实施燃油补给。当时为了支援美国的反恐战争,日本于2001年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并向上述海域派遣了补给舰。

    受半岛局势的影响,海自和驻日美军“宙斯盾”舰正在强化24小时不间断的警戒监视态势。之所以在海上实施燃油补给,为的就是节省返回陆上基地所需的时间,确保导弹防御网滴水不漏。

    此外还有加速自卫队与美军实现一体化运作的目的。奉行专守防卫政策的日本不拥有轰炸机和巡航导弹,一旦有事不得不依靠美军对敌方基地实施打击。有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要想确保日本的防卫,必须从平时开始尽可能对美军提供帮助。”

    政府尚未正式公布海自向美军提供补给的具体信息。至于为什么没有公布,有内阁官房的官员解释说,“涉及美军活动的情报是不能公开的”。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05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