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渔期多户渔民渔获被盗 泉州边防官兵迅速破案

2017年09月15日 14:59:37 来源: 法制网

    8月16日,全面开渔以来,福建边防总队泉州边防支队小乍边防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了多起渔民渔获被盗案件,群众反映强烈。案件多发于后半夜三四点钟,该时段渔民已将渔获整理好准备上市出售,有些渔民因为疏忽稍不注意就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小乍边防派出所接二连三收到群众报警后,非常重视,一面加强夜间巡逻,提醒广大渔民朋友做好防范;一面成立专案组,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多起渔获被盗案件作案时间和手法都相似,极有可能是团伙作案,而且很可能是一伙人所为。该所立即进行串并案侦查,通过反复走访和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视频,终于确定多起案件均为二人盗窃团伙所为,并锁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车辆。

    9月12日17时许,边防官兵在巡逻过程中,在惠安县螺阳镇锦里村路口发现了嫌疑人的作案车辆,于是一边继续锁定嫌疑人,一边立即呼叫警力支援,待增援警力到达后,立即合围实施抓捕,将正在海鲜摊上销赃的盗窃嫌疑人陈某抓获,现场查获作案的三轮车一部,海鲜渔获一批。

    随后边防官兵将嫌疑人陈某带回所里,并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进行突审。根据其供述提供的地址,同日19时许,在惠安县螺城镇中山北街附近一出租房抓获涉嫌盗窃的同案嫌疑人黄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黄某等二人对其2017年8月份以来,在惠安县崇武镇、小岞镇等地5次盗窃海鲜渔获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涉案价值约3万余元。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该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沉迷赌博,身背赌债50余万元,从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这里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远离赌博。同时,开渔以来,各类海鲜渔获被盗的案件多发,这里也提醒广大渔民朋友做好防范,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确保财产安全。(黄规亮)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春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51291